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日新月异,遂昌交通发展谱写新篇章

2017-10-19 17:25: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交通运输,发展之重器。曾几何时,因为交通不便,“水墨丹青诗画里”的美景、“不辞长作山城人”的美食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而外人眼中的遂昌,也总是离不开偏僻、贫穷、落后几个印象。

  面对着这片蕴藏着丰饶生态资源的土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留下谆谆嘱托。

  2006年7月,习近平冒着酷暑深入在建的龙丽高速遂昌段。向建设者表示慰问并详细了解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等情况后,他说,缩小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要打好基础,交通先行,尽快把致富之路对接起来,让欠发达地区发展得更快。

  11年来,牢记习近平的嘱托,遂昌坚持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己任,谋划符合本县实际的交通定位,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重大交通项目的落细落实、交通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交通保障能力的不断提高,无不彰示着遂昌交通正朝着向好趋势不断发展。

  交通基础设施稳步建设

  一桥跨南北,天堑变通途。今年8月18日,备受社会关注的遂昌乌溪江大桥建设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乌溪江大桥的建成使用,极大地改善库区群众和西部乡镇群众的出行条件。

  “现在,从我们村到红星坪村只需要5分钟,比以前可方便多了。”看着雄伟的乌溪江大桥,湖山乡姚岭村凉山头自然村村民巫和显极为感叹。

  而这只是遂昌加快编织“交通网”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遂昌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共投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2.88亿元。

  结合本地实际,遂昌先后建成了51省道王村口至老虎跳段公路改建工程、连直线一期工程、峡湖金公路、乌溪江大桥工程等,实施了丁大线、长社线等农村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开工建设了连直线云峰段公路二期工程、南尖岩至王村口红色旅游公路,打通被誉为“天路”的云峰至门阵公路等,并圆满完成了24条、总计112.97公里的农村联网公路。

  一条条公路犹如一根根血脉,逐渐适应、支撑和促进了遂昌经济社会和休闲旅游业的发展,为遂昌全力建设山区科学发展示范区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

  交通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我们期盼了很久,如今总算是通上车了,再也不用一直等别人的‘顺风车’了。”今年10月11日,遂昌举行建制村客车“村村通”通车仪式。坐上驶进村子的“康庄小巴”,大柘镇车前村村民毛根能由衷地为这一“民生实事”点赞。

  以客车“村村通”为代表,遂昌农村客运网络发展突破难点,有效解决了“农村最后一公里”问题。与此同时,遂昌大力发展公共交通,600余辆公共自行车的投放以及5条线路的公交车国有化改造工作,为城市治堵作出了贡献。

  针对事故易发路段,遂昌交通部门还因地制宜施行治理措施。三际线起于三仁畲族乡,终于柘岱口乡,全长109.8公里,是全县长度最长的县道,也是最为亮眼的美丽乡村风景线之一,但由于部分路段多急弯陡坡,村民生产生活集中等原因,该线路上的交通事故发生率一直居高不下。

  2016年8月,三际线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正式动工,项目实施内容包括交通标志、标线、护栏等安全设施的完善,路基边沟改造,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段改造、隧道照明节能改造、停车位增设等工程。据介绍,工程改造引入蓄能自发光轮廓标线、彩色薄层铺装等新材料、新装置,共投资3477万元,对带动沿线经济发展,提高民生安全起到显著效果。

  道路改造、路面养护、路政管理……一系列举措齐头并进,遂昌交通保障能力走上提质升级的“康庄大道”。在此基础上,遂昌创新交通方式,自今年“五一”黄金周开始,在全县陆续投放100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

  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的应用,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遂昌旅游景交的短缺,助推了遂昌自驾游市场的发展。预计到2018年,遂昌将建成80至100个网点,600个充电桩,投放300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

  11年砥砺奋进,11年跨越发展。在新的起点上,遂昌将紧抓交通运输事业的黄金发展期,继续深入实施交通提升行动,凝心聚力推进交通运输强县建设。

  记者 朱敏 见习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周瑾 刘岳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