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一张500元借款单辗转28年终清讫

党员“文友叔“的执着“还钱”路

2017-10-19 23:14: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身边的共产党员”

  他们身处基层一线,党的方针政策,要靠他们落实到田间地头、街道社区;群众的愿望诉求,要靠他们反映到上级部门。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基层党员。他们,也许只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带给我们许多感动与力量,也正是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角色”,扎根一线,默默奉献,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心踏踏实实地诠释着共产党员的真谛。即日起,本报推出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身边的共产党员”专栏,以此献礼十九大。

  “业务清讫”的银行红戳让这个七旬老人一等就是28年,对于77周岁的农村党员蓝文友来说,追着银行为村集体还款已经成了云峰街道古亭村西山下自然村妇孺皆知的事情,从骑着脚踏车到换上三轮摩托车,每周必须到镇上信用社(现为遂昌农商银行)网点还款,但每次都只能捏着那张28年前的借款单回来。

  正是因为自己的这份执着,今年1月,党员蓝文友终于把那张被遗忘的借款单“送”回了“家”。那天,他感到自己从没那么舒坦过。

  为解读蓝文友和他的那张借款单,日前,记者走进位于西山下自然村的蓝文友家中,寻找一张500元借款单背后的故事——

  一张借款单牵出尘封20余年的往事

  事情还得从28年前村里的一个项目说起。

28年前,蓝文友担任西山下自然村的村委会主任一职。当时,村里正在筹划一个水利项目,需要投4000元资金造防洪坝。因为那时候村里底子薄,村集体账户上没那么多钱,于是村两委便决定向信用社贷款4500元,其中4000元项目费以生产队的名义去贷,另外500元则存入蓝文友个人账户用作利息偿还,还款截止时间为1989年12月10日。

  来年,防洪坝建成,项目顺利通过验收,村里也收到县水利部门2000元补助,蓝文友就带着补助款和生产队那张借款单去了信用社。“早点还掉早点安心嘛!”蓝文友告诉记者,也是因为考虑到当时他们村集体经济比较困难,信用社还特地减免了以生产队名义所贷的那2000元贷款,但之前存入蓝文友个人账户的那500元借款却被大家遗忘了。

“由于当时信用社减免了那笔钱,大家一时疏忽就把这事给忘了。等我想起来这件事,拿着借款单去还,结果人家又说还不了了。”蓝文友说,他后来又多次与信用社对接,但由于信用社内部人事调动,当初给生产队办贷款的当事人已不再接头,导致这笔款项一直无法偿还。

  “我们也曾想过很多办法,但就是还不进去。还了几次之后,我就琢磨着要么先放家里,等信用社过来抽帐时再给还上,哪知道,这一等就等了20多年。”蓝文友说。

  一份执着借款单的“回家”之路

  “这钱必须得还上!”看着破旧的单子,蓝文友心里默默打定了主意。

  于是,每周定时到街道的信用网点还款,成了蓝文友生活的一部分。“好几次,信用社工作人员看到单子上的日期都吓了一跳,这种‘老古董’他们见都没见过,更别提还款了。”蓝文友说。

就在蓝文友一筹莫展时,事情在2016年迎来转机。因为西山下的蔬菜基地重组合作社,住村干部张卫华找到老主任蓝文友“支招”。得知张卫华的来意后,蓝文友却给他出起了难题,“只要你带着我把钱还上,蔬菜大队的事包在我身上!” 于是,一老一少“蹲”在网点还款成了他们闲暇时间必须要做的事,街道还不了,张卫华就专程托街道信用社负责人求助县信用社说明蓝文友的情况,并出示借款单的照片。

  “从我们银行的角度来看,由于生产队已经解散,那500块其实已经是笔死账了,我们也没想到还会有这么‘较真’的人,要知道,这种陈年死账的回收率几乎是零。”时任云峰街道信用社主任的王斌笑着说。

今年1月,县信用社按程序激活了这笔死账,计算出利息为115元,加上之前的欠款500元,蓝文友总共需还615元。终于,28年后,蓝文友彻底还清了这笔钱,这张压在蓝文友心里的借款单,终于被他“送”回了“家”。

  蓝文友说,那么多年来每每想到这事,他的心里总觉得不踏实,看着那张泛黄的借款单,他有100个过意不去。还好,老天给了他这个补救的机会,让他找回了差点就失去的诚信。

  “诚信,是做人最起码的底线。”蓝文友对记者说,他认为,人与人相处,就应该架起信任的桥梁,尤其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不忘初心。

  见习记者叶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