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板栗树下的秋天

2017-10-22 21:28:5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在板栗成熟的季节,位于云峰街道的下马村,一改往日的宁静,又热闹了起来。

  “根园,搭把手。”雷石和是下马村的一名普通村民,儿女都在外成家了,闲来无事,他和妻子邱根园就在村里“鼓捣”些农作物。后山上,成片的猕猴桃林旁,分散地种着几十棵板栗树。他说,板栗树还是父亲在世时他们一起种下的,如今每逢板栗成熟时,他都会忆起父亲第一回带他去山上打板栗的样子。

  秋日的太阳还是有些晒,在雷石和的记忆中,打板栗往往选在凉爽的清晨。戴上草帽,拿上竹竿,有时候还得备上长梯,到了板栗山上,父亲便会爬上一棵板栗树站定,挥着竹竿绕着树的四周敲打起枝头。

  “我第一次打板栗,父亲就嘱咐我,板栗的打法也是有讲究的,打完一边,就得180度转身,敲打另一边的枝头。”雷石和边比划着动作边说,只有这样,树底下的他才能抢着空档时间,拿起钳子快速拾起地上的板栗,“落地的板栗都是带着壳的,壳上长满的刺可没法空手捡。”

  雷石和介绍,拾捡回来的板栗,会堆在家中放上一段时间,或是摊在院子里晒一晒,那原本带刺的壳就会自行裂开。这时候,父亲就会叫上几个村民,一边拉着家常,一边挑拣出壳里的果实。

  “有时候板栗还不够老,剥出来的外壳是白色的。这种嫩板栗,很适合生吃,嚼着脆甜脆甜的。”雷石和显然想起了那脆甜的口感,眼中满是笑意。“而且我父亲还有一个拿手‘绝活’,就是烧制板栗鸡。”雷石和说,每当板栗丰收后,母亲便在家中烧起旺旺的灶火,父亲将去皮切口的板栗和事先煮熟的鸡块一块倒入大锅中加调料焖煮,等到掀开锅盖时,板栗特有的鲜香便会充满整个厨房,所以每年秋天,雷石和都会照着记忆做上一大锅热腾腾的板栗鸡,他说,秋天不吃板栗,那可就不叫秋天了。

  记者 朱敏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