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全力推进遂昌教育现代化建设

2017-11-07 21:47:0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墙面色彩明亮,地面清爽整洁,床铺崭新舒适……日前,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的寝室焕然一新,让学生们感受到如家般的温馨。

  “今年我们将学校22个寝室进行了改造,不仅粉刷了墙面,还把原先的铁质床换成了木质床,这样更加安全美观。”校长蓝伟军说。

  据了解,目前我县投入近500万元进行“美丽寝室”建设,全县23所中小学的学生寝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床铺整洁、物品放置有序、地面墙面无污痕、桌面无灰、卫生间干净无异味,把寝室真正打造成了学生的“温馨之家”。

  其实,进行“美丽寝室”建设只是我县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围绕创建“教育现代化县”总目标,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建成梅溪小学、育才中学、梦翔幼儿园等6所学校,实现“一年建一所学校”的目标;实施了92个标准化学校建设项目,大幅改善了农村学校的硬件设施;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实现了网络“千兆到校、百兆到班”。

  为全面形成共创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的办学水平,今年9月,县教育局组织召开了遂昌县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创建工作培训会,并邀请专家对什么是教育现代化、为什么要创建教育现代化、如何创建教育现代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教育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先导,是落实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内涵,是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的题中应有之义。这既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既需要‘洪荒之力’,更需要不懈努力。”县教育局局长张延洪说,今年我县提出申报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实施方案已在县政府第九次常务会议上审议并通过,2018年将是我县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接受评估之年。

  据了解,推进教育现代化创建工作分为启动准备阶段、全面推进阶段、完善提高阶段、查漏补缺阶段和迎接评估阶段,目前我县已完成第一阶段目标,成立了创建教育现代化县工作领导小组,并对照评估标准,提出创建工作重点和措施,进行了任务分解,明确创建时间表和线路图。

  张延洪告诉记者,下步,我县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增强教育发展“硬件”,加快后江民族小学迁建、遂昌中学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云峰中心学校扩建等工程,并不断提升装备水平,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教育体系,提升教育发展“软件”,深入实施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创办育才高中;建设优秀教师队伍,优化教育发展“内核”,试行教师梯度培养,推进教师“县管校聘”体制改革,推动教师有序流动;推进质量提升,升级教育发展“驱动”,优化课程设置,开设特色课程,并研究制定新一轮《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强化教育党建,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以确保2018年顺利通过创建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的评估,并争取于2020年和全省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工作目标。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周顺华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