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领着农民干,带着农民赚

——记县第五批拔尖人才朱金星

2017-11-14 20:37: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也许是因为经常与土地和阳光接触,他的皮肤“染”上了油亮的小麦色,宽厚的手掌间也“刻”着劳作的痕迹。这个与淳朴农民看似无二的中年男子,事实上却是县第五批拔尖人才获得者——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朱金星。

  “我来自农村,是农民的儿子。”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朱金星,自1985年毕业后便一直从事着与农业技术相关的工作。他常说,只要往田间地头一站,他就像所有农民一样,本能地琢磨起种些什么能够丰收,怎么样才能够让生活越来越好。

  和所有农技人员一样,每个月待在办公室里的日子,朱金星掰着指头都能数过来。服务农民、服务农业,这些都要求农技人员有着扎实过硬的技术,而技术的提升,总是离不开田间地头的实践。

  “以前我是做病虫测报工作的,经常要去田里调查。”为了掌握第一手数据资料,朱金星往田里跑的次数有时比农民还多,“打比方说,农民种一亩地,可能在播种、除草、杀虫的时候去田里。而我隔天就得去一次,有时候甚至每天都得去。”

  风里来雨里去,虽然辛苦,但病虫测报的完成,对农作物种植成效的提升却大有裨益。朱金星觉得,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

  而老往农村跑,许多农民朋友都认识了朱金星,他们亲切地称呼他为“老朱”。因为信任他,很多人在种植农作物过程中,有什么问题,都会来电向他求助。

  有一年,柘岱口乡大面积种植了四季豆,可不知道什么原因,四季豆不开花也不长新芽,叶子上还都是密密麻麻的斑点。当地农民把所有能找到的药剂都打了个遍,却丝毫未起作用。

  “一接到求助电话,我立马赶去了柘岱口乡。”在现场,朱金星通过观察发现,四季豆之所以产生这种现象,都是因为缺乏钾元素,“我让他们连夜把硫酸钾用上去,过了一个星期豆荚就长出来了。”

  与农民们分享丰收的喜悦,朱金星的内心特别充实。在手把手教导农民的同时,他还总结经验,参与编写了“无公害蔬菜病虫鉴别与治理”系列丛书,使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

  奔走田间30余年,在朱金星看来,遂昌农业不断转型提升过程中,同样面临着不少的瓶颈短板。

  遂昌山多地少,如何利用好山地资源,朱金星认为,发展中药材产业大有可为。这几年,在县农业局的大力推广下,以三叶青、青钱柳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在全县发展势头迅猛。朱金星又琢磨着,怎样将这些中药作物转换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真正带领农民走上致富的道路。

  “出于这种考虑,我们县里今年在省科技厅争取到了一个科研项目,就是与科研院校的专家们配合,将青钱柳开发为一种保健品,销往全省、全国乃至是全世界。”畅想未来,朱金星对农技工作充满了向往与动力。

  而正是凭借着这样“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农技工作方式,朱金星先后获得了“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浙江省优秀科技特派员”“丽水市突出贡献专家”“市第九批拔尖人才”等荣誉。

  “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朱金星说,他是一个农民,就要始终站在农民的身边,为农民提供帮助。

  记者 朱敏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