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土地确权“激活”遂昌乡村沉睡土地

2017-11-16 19:56:5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本网11月16日讯(记者 张春玲 通讯员 罗陆红)最近一段时间,蔡源乡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内,负责人黄海峰和合作社成员正忙着对猕猴桃种植园进行冬季田间管理,为来年的丰产奠定基础。

  前几年,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发展猕猴桃种植,目前流转规模已达300亩。期间,黄海峰用90亩土地的经营流转权证贷款20万元,用于发展猕猴桃种植。“这些猕猴桃预计在两年后进入丰产期,按年产25至30万公斤猕猴桃计算,丰产后的年收益可超300万元。”有了银行的贷款支持,黄海峰对发展猕猴桃种植更有信心。

  如今的遂昌,像黄海峰一样的农户还有很多,他们借着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东风,利用手中的土地,从银行贷款发展产业,搭上了致富快车。

  长期以来,我国的农村土地所有权都属集体所有,农民享有承包经营权,却无法利用手中的“固定资产”从银行贷款,获取资金支持,因此也错过很多发展机遇。

  2014年,我县在焦滩乡开始试点农村产权制度改革,2015年全县铺开,先后出台的《遂昌县农村产权评估管理细则》《遂昌县农村土地流转评估暂行办法》《遂昌县农村产权交易管理细则》等一系列具体操作规则,以及农村产权评估专家库和农村产权交易经纪人队伍的组建,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向深入。

  “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其实就是将‘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这些党中央精神‘变现’,进一步明确土地的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也就是土地确权。”县农业局农经科科长杨建伟说,土地确权唤醒了农村土地的内在活力,让农民真正成为土地的主人,激发了农民致富创业的热情。

  到目前,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203个村已基本完成土地确权工作,涉及土地承包面积13.6万余亩,不少农民手中沉睡的土地化为“致富的源泉”。

  和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一样,位于三仁畲族乡坑口村的亲农谷休闲旅游有限公司也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中获取红利。“我用农村土地流转经营权证贷了50万元,用于发展家庭农场。”亲农谷山庄负责人周春芳很感慨,他告诉记者,这种事情在几年前想都不敢想。

  在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同时,我县紧紧抓住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的契机,创新推出土地经营流转权证、林权流转权证、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证等“三权”抵押贷款服务,让农民真正享受到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带来的红利。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我县共发放土地流转经营权证300余本,累计发放土地经营权证抵押贷款5261万元,贷款余额4020万元;截至今年7月底,发放林权证抵押贷款4643笔,贷款余额63655万元;发放农村宅基地使用权证抵押贷款131笔,贷款余额4015万元。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