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遂昌百姓乐享“双下沉、两提升”工程福利

“下沉”专家领航发展 “提升”医质服务百姓

2017-11-29 22:10:1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2015年8月,在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县人民医院与浙医二院建立了紧密合作办医关系,正式成为浙医二院遂昌分院。

  多年来,遂昌县人民医院在原有的医疗体系基础上,不断追问:如何让遂昌百姓生小病少往大城市跑,尽量在县域内解决?如何让基层群众患大病后少往上海、北京跑,尽量在省城大医院治疗?……为此,县人民医院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双下沉、两提升”要求,积极引进城市优质医疗资源,加强与浙医二院的对口帮扶工作,加强偏远县域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并紧紧围绕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两个关键环节,推动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提升县域内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度,补齐民生短板。

  具有山城特色的县级医改医院,正在持续加载山城百姓对健康遂昌和美好生活的向往。

  结对帮扶攀高亲省城专家“下沉来”

  日前,家住妙高街道的潘女士在“家门口”享受到了省城医师的专业服务。在县人民医院中医科诊室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驻遂昌分院的医学博士、中医科主治医师金晨宇,对潘女士长期以来的妇科疾病给出了“答案”,并为其进行了针对性治疗,效果明显。

  “以前得一大早就起床,赶着去省城的第一趟班车,到了医院,排半天的队也不一定能看上病。”回想起以前去省城医院看病的经历,潘女士仍记忆犹新,“如今,县人民医院成为浙医二院附属医院,省里的专家定期坐诊,让我们既省心又放心。”

  和潘女士一样,如今,我县很多有“进城求医”需求的患者,也都在“家门口”享受到省城专家的优质医疗服务。

  两年以来,浙医二院已累计派出3名管理专家和26名医疗专家,常驻县人民医院,并在该院设立6个“浙二主任工作室”,每月定期到该院服务。派驻工作中,专家们制订或修订了质量管理、护理及院感管理制度等核心制度及流程20余项;诊治门诊病人10000多人次,会诊近2000例,教学查房400余次,开展疑难病例讨论220人次,手术1500多台,开展新技术项目30余项,多项技术实现“零”突破;此外,还开展了学术讲座20余场,业务培训3000多人次,远程业务学习58次,会诊病例600多例,普外科、心内科、麻醉科等科室每个月都能参加浙二相应科室组织的科室病历讨论、晨间学术活动。

  在山城百姓乐享省城优质医疗服务的同时,省城专家的下沉还为县人民医院的医师带来了先进的理念、思维和医疗技术经验。在该院设立的6个“浙二主任工作室”,浙二高级职称专家也定期来县人民医院开展讲课、疑难病例分析、会诊及各类手术示范,手把手指导、面对面交流,对病患进行集中诊治,对医生进行业务指导,不断提升我县医师的诊疗水平和服务能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专家们不仅将优质医疗服务带到遂昌,更是将省级医院的管理理念和专业技术知识带给我们。”县人民医院院长巫智强说,省、市专家来我县后,除门诊接诊外,把更多精力放在手术示教、管理查房、病例讨论、业务讲座、指导开展新项目等传、帮、带上,让医院的医生能从实例当中获得更好的学习和提升。

  “管理技术”传帮带 服务质量大提升

  如今,不管你走进县人民医院哪个科室,第一印象就是物品摆放整洁有序。

  “医院现在的整体环境、护理工作秩序与毛院长的努力分不开。”护理部主任徐妙娣口中的毛院长就是浙医二院资深护理专家毛雅琴。

  2016年3月,毛雅琴根据浙医二院的工作安排来到县人民医院,担任医院副院长一职。作为有着多年护理经验的专家,毛雅琴带着5S管理经验来到了县人民医院。

  经过准备、试行、总结推广和5个多月的运行,医院内部的整体环境焕然一新,诊疗流程明显顺畅,医院形象大幅提升,医护人员的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她为我们准备了合适的手术包后,还来手术室观察医生对器械的使用情况,如果发现问题,就及时对手术包中的器械进行调整,直到手术医生满意为止。”做了多年护理工作的李金英也自叹没有毛雅琴的细心和用心,“因为毛院长分别担任过手术室及供应室的护士长,对这两个科室的情况比较了解,她来后,努力推动‘手供一体化’制度的建立,进一步推动了手术室器械的合理规范使用。”

  不仅如此,毛雅琴的专业、细心和用心还一直体现在院感管理、护理管理、流程改善等各个方面。今年,她制定了“院内999事件急救流程”并组织多次模拟演练;在原来的5S管理模式基础上改为6S管理,增加了安全管理的内容,使医院的医疗质量得到了大幅提升。

  与毛雅琴一样,来自浙医二院的资深管理专家王沈华也一并常驻县人民医院,并用自己的先进管理技术不断推动医院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提升。

  成立质管办,完善医院医疗质量组织框架,整理规范医院制度管理办法,规范开展病历质控和核心制度检查工作,强化质量指标考核与奖罚;进一步强化应急能力培训和各类应急演练,创建“安全中国百县工程”区域性严重创伤救治中心;逐步推进了无线WIFI等项目的实施与应用,改善病人就医环境及病人就医流程……在王沈华的指导下,县人民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和教学科研等工作有了明显改善。

  除了管理专家的专业手把手指导,浙医二院的各个管理团队也不定期地到医院,找问题、评估、提建议,并现场指导、传授经验。

  

悬丝把脉一线牵远程诊教惠民生

  2016年9月28日,北界镇苏村村发生山体滑坡。在这次灾害中,该村村民占叶秀成了各级媒体关注的焦点。

  当时已怀孕6个月左右的占叶秀在山体滑坡中受伤,左下肢多处骨折,有流产迹象。9月28日当晚,占叶秀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来自浙医二院急诊科的主任医师王沈华和县人民医院医生共同会诊,还对占叶秀进行心理辅导。经过初步处理后,占叶秀被紧急转到急危重症救护中心。

  “我们听说她公公婆婆和女儿在这次山体滑坡中遇难了,所以她肚子里孩子的安全尤为重要,我们一定要尽全力保住这个孩子。”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方裕民回忆道,当时,医院不仅动用了现有专家力量,还及时联系浙医二院,开展ICU、骨科、产科等多学科床边远程会诊,得到了相应的医疗救助服务,及时控制住了病情。

  占叶秀仅仅只是一个例子,其实,早在2008年10月,县人民医院就与浙医二院开通了“远程视频会诊”和“远程视频教学”系统,为有需要的患者请浙二专家进行“远程视频会诊”,省城专家悬丝把脉,通过“视频”面对面给出诊疗意见,既省去了患者跑去省城的路程和时间,又节约了成本,从而得到更好的诊断和治疗;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则通过“远程视频教学”定期听浙二专家学术讲座,进行业务学习、学术交流。

  “浙二专家的医学知识储备厚实,诊断思路广而细、临床经验丰富,像一个病人说完自己的症状,浙二专家能抓住细节,想到一些比较偏或少见的疾病。”普外科主任王俊说,“浙二专家常驻我院以及不定期的远程教学,不仅提升了我们医院医务人员的医疗技术水平,也大大便利了老百姓的就医。”

  今年以来,县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诊病例共82例,并利用浙医二院远程教育平台,共开展远程业务学习44次,内容涉及医院各学科。

  义诊、教学再下沉 真情服务暖人心

  日前,新路湾镇卫生院内人头攒动,十里八村及其他各村村民们一早就已汇聚这里。原来,浙医二院、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来此免费义诊。

  “医生,我头昏6年了、看东西不清楚……”新路湾镇黄忠村的周大妈今年71岁,家里没什么经济来源,以前做过子宫手术、胆结石手术等三次手术,实在没什么钱到外面医院看病。听侄女说镇里有省、县专家医师,当天一大早特地走了15里的山路赶来看病。

  “你这情况啊也不是什么大毛病,主要是体质太差了,我开几贴中药给你调理调理。”经过一番望闻问切,浙医二院中医专家金晨宇给周大妈开了方。

  相邻的几个诊室里,县人民医院院长、主任医师巫智强,医教科科长、急危重症中心主任詹义星,心血管内科主任周红燕,中医科主任赖新明等也正忙着给病人诊治。

  据巫智强介绍,一直以来,县人民医院不断致力于强化医院资源下沉基层卫生院工作,组织省城专家送医到最基层,在方便给乡镇农村百姓看病的同时,不断促进自身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并通过党员“送医下乡”、“急救适宜技术下基层”、“远程会诊”等各种方式带动基层卫生院医疗服务水平的提高。

  省、县级专家和医师的义诊脚步遍布黄沙腰、湖山、西畈等偏远乡镇。

  除了请专家到基层,县人民医院还组织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参加继续教育培训。“他们来培训,我们不仅不收取任何费用,还发放补贴。”詹义星说,乡镇卫生院新入职的医生都会到县人民医院进行规范化培训,每个人学两年。期间,他们不仅可以跟着专家老师学操作技能,还能享受和医院正式职工一样的待遇。

  不仅如此,县人民医院还派驻科室负责人到乡镇卫生院任职,实行托管、半托管服务。2014年8月,骨科副主任医师朱俊锋来到金岸卫生院担任院长一职。朱俊锋不仅把自己的技术带到了金岸卫生院,还把县人民医院的管理制度带到了卫生院。

  医疗急救直升机 打通空中生命线

  记得今年8月5日,一则“遂昌:首例空中医疗救援滚动直播”的消息引起了各方关注。

  当天,在浙医二院及县人民医院积极沟通配合下,患有心功能衰竭、带状疱疹等症状的我县市民涂女士通过空中救援直升机成功前往浙医二院进行进一步救治,两地相隔200多公里仅用了1个小时,比传统利用救护车转送节省了近2小时。而此次空中救援历史性地标志着我县与浙医二院空中生命通道的正式打开。

  今年年初,县人民医院被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专家授予“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会员单位”和“浙江省空中急救网络基地医院”;县人民医院医教科科长兼急危重症中心主任詹义星、ICU医师华俊杰、护士长黄慧梅以及急诊科副护士长潘珍4位医务人员通过元旦前夕的“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首届飞行培训,成功获得《中国空中急救医院联盟培训结业证书》,并取得了首届空中急救医院飞行医护人员的资格,建立了遂昌首家空中救援医疗专业队伍,

  “开展空中救援,既弥补我县空中救援的空白,为生命危重患者搭建空中救命线,更让患者在更短的时间内更安全地抵达上级医院,及时进行更好的救治。”詹义星说。

  记者罗健通讯员汤红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