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

1997年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 填补浙西南新石器时代考古空白

2017-12-03 19:19:4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好川古文化遗址位于遂昌县城西12公里的三仁畲族乡好川村岭头岗处,1997年夏季发掘,面积达4000平方米,清理墓葬80处,随葬品1028件(组)。经专家鉴定,属于良渚文化晚期,距今四千年左右,在浙西南地区是首次发现,为1997年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

  该遗址文化面貌新颖独特,文化内涵丰富多彩,文化因素多元、特点明显,因此许多考古家将此命名为“好川文化”。好川文化遗址的发现填补了浙西南浙闽赣三省交界地区新石器时代考古的空白,也为研究好川文化聚落布局特点以及社会结构等提供了丰富的资料。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今年,是好川文化发现20周年。

  尘封数千年的远古部落呈现眼前

  好川村古称“好川府”,民间传说村后岭头岗是藏宝之地。岭头岗是相对高度为31米的谷间低丘,岗顶相对平整,平面大致呈鞋底形,面积约5000平方米。近代岭头岗成为坟地,1970年辟为茶园。

  1997年4月,好川村修水渠时,准备从吴处水库引水,将岭头岗茶园改为水田,并借来推土机施工。起初几天并没有什么发现,到第四天中午,推土机推开的黄泥层中出现好多破碎陶片,上面有印纹,紧接着又推出几件黄泥疙瘩和四个泥碗。村民便小心翼翼挖去碗中的黄泥,刚出土的泥碗为棕黄色,但经阳光照射后渐渐成了灰白色,手一碰极易碎。于是村民就将其保存好,并送到县文管会做鉴定。

  1997年4月18日,时任县文管会办公室副主任的罗兆荣看到这些陶片后心中泛起了涟漪,顾不上吃午饭,立即赶往好川村现场。赶到现场后,罗兆荣在地里又捡到不少黑陶残片,还从村民手中收集到一件石钺。“近几百年来,好川并没有制陶的历史,更不用说是前所未见的黑陶和石钺了。”当天,罗兆荣就把黑陶和石钺拿给县有关领导看,并打电话向省文物局和省考古研究所反映情况。

  后经过省考古专家的挖掘,在现场发掘出了一座墓葬,出土了玉锥、石钺、石镞、陶豆等器物。大量史前文物的发现,让考古人员兴奋得难以抑制,一个尘封数千年的远古部落展现在人们面前。至此,好川村重大考古发现的新闻轰动了遂昌县城。

  两次考古共挖掘墓葬遗址100座

  当年4月底,县委、县政府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迅速筹集专项资金,并拟定了发掘方案。历时两个月,省考古所集中力量进行抢救发掘好川遗址,共发掘出80座墓葬遗址,出土1028件(组)文物,发掘面积近4000平方米。经鉴定,“好川文化”属于良渚文化晚期,距今4000年至3000年之间。

  据介绍,挖掘出的墓地规模大,墓葬数量多,以大中型墓葬为主,小型墓葬仅8座。墓坑宽大,平面几呈方形,墓坑的长、宽系数多小于1.5。不同等级墓葬的随葬物品悬殊,大型墓葬品种类齐全,数量多、制作精;小型墓葬随葬品种类不全,数量很少。

  随葬品以陶器为主,有少量玉器、石器、漆器,其中陶器762件,玉器98件,石器142件,漆器26件。陶器以泥质灰陶居多,夹砂陶、印纹陶少量。鼎(三足盘)、簋、钵、豆、罐、杯、鬶、为随葬陶器的基本组合。陶豆数量占随葬陶器总数的一半以上,型式丰富,颇具特色。玉器多锥形器、玉珠等装饰品;漆器上几何形曲面玉片数量较多,在4座墓葬中发现的12件三重台阶状(祭坛状)曲面玉片为其他遗址、墓葬所没有的;玉钺仅在7座大中型墓葬中发现8件。石镞95件,是数量最多的石器;石锛34件,石铖11件,三孔石刀1件。

  墓葬的头向多朝东南,绝大多数墓葬的墓向在95度至160度之间,表明好川文化受共同的原始宗教的制约。葬具外填土内放置随葬器物,也是好川文化颇具特色的葬谷。

  2004年5月,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遂昌组建考古调查队,对岭头岗进行二次考古,重点针对岭头岗周边开展为期3个月的考古调查。在岭头岗的东北坡300平方米的发掘面积内,发现好川文化小型墓葬20座。

  这次发掘出来的墓葬随葬品很少,20座墓葬共出土随葬品60件。其中陶器50件,器形主要有豆、壶、罐、三足盘、圈足盘、杯、钵等,石器10件,出自5座墓葬,其中石镞7件、石锛3件。大部分墓葬仅1件或2件陶器,陶豆常见。其中有3座墓葬均无随葬品。

  这20座小型墓葬与1997年发掘的80座墓葬间隔约20至30米。两者比较,墓葬形制相同,墓向一致。随葬品中豆的数量最多,豆、壶、三足盘、杯、罐等随葬陶器形态雷同,随葬陶器组合、形制变化趋势相同,同属好川文化,是好川墓地的有机组成部分,共同构成完整的好川墓地。

  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次发掘的是一处好川时期的平民墓区。好川墓地贵族、平民墓区的发现与揭示,为深入研究好川文化、全面深刻认识和把握好川文化的社会发展进程提供了又一批十分难得的实物资料。同时也为研究史前社会贫富分化,阶级产生、国家形成的过程、机制等重大学术问题提供了不可多得的个案资料,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

  好川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1997年,因发现了古墓葬而不得不停止开发土地,同时为整理这片田地,村里投入了上万元。

  如今为保护遗址,墓坑均已被回填,但在岭头岗依稀可以看到草丛里一个个深深浅浅的坑。2015年,好川村利用村文化礼堂旁的旧房子改建成了好川遗址展陈馆,馆内不仅有好川文化的简介、好川遗址分布图等,还展示着20多件“遗物”供游客参观和了解。同时,在汤显祖纪念馆内也陈列着许多好川文化的“遗物”,泥质灰陶、泥质灰胎黑皮陶、夹砂陶、印纹陶、鼎(三足盘)、簋、钵、豆、罐、杯、石镞、石器、石锛……虽然有些残缺不全,甚至有些彩陶的油漆已脱落,但这都展现了当年的技术水平以及好川文化的鼎盛。

  为做好好川文化与现代文化的完美结合,实现传承与创新,我县“抓住”三墩青瓷、文昌黑陶的陶艺,集合当地自然、人文、民俗风情等资源,将多种民间文化、饮食文化、生态文化,以及好川文化遗址考古研究的人物、花鸟、风土人情融入陶艺精品之中,用于布置农家乐、日常用具及展示,使古典的好川文化融入到现代生产、生活,展示畲族陶艺文化。

  “好川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是浙西南文明的曙光。好川文物的展示最能反映遂昌的文化底蕴。”县文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他们将规划建成好川文化博物馆,这样既能丰富好川文化,又能让公众更清晰地了解、认识好川文化,同时能更好地宣传遂昌悠久的人文历史,提高遂昌的知名度、美誉度。

  记者 蓝叶佳乐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