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带给村民和集体双增收的“久富日记”

——记高坪乡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

2017-12-04 19:03: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要致富,找久富!”这是高坪乡茶树坪村人人都会喊的口号,他们口中所说的“久富”,正是今年5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到今年,他已连续9年满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

  借着全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东风,依托高山气候和“万亩杜鹃”景区的优势,黄久富带领党支部着力做起赏花、休闲农家和避暑的文章,引导村民办起了农家乐,成立了全县第一个农家乐协会,创立了捆绑经营模式,实行了统一宣传、统一接团、统一标准、统一价格的“四统一”管理模式,并在2009年成功举办第一届“杜鹃节”,之后便连年举办从未间断,让这个偏远山乡生机勃勃、华丽转型。

  然而,随着近几年乡村旅游异军突起,茶树坪村的赏花游和避暑游的短板逐渐显现,为了让茶树坪旅游资源在一众山水中脱颖而出,脑子活络的黄久富看中了村口的荒田。

  2016年,黄久富以每亩350元的承包价从村民手里流转了260亩梯田(大部分为荒了20年的山垅田),成立遂昌县云上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为了记账的方便,从2016年5月下旬开始,黄久富养成了一个习惯——写梯田日记。

  一本新华字典,一本日记本,黄久富每天坚持写梯田日记,并上传至互联网,从最初的20个字到现在的1000多字,400多个日夜从未间断。

  2016年5月24日,黄久富写下了第一篇语句不顺的梯田日记,大致意思是记录糊田埂、看水的人数。

  今年5月,2017遂昌“农旅融合体验游”首站设在了茶树坪村,三万游客蜂拥而至,直奔村口的那一片梯田。这一天,黄久富在日记里写道:“因为梯田的田趣运动会,全村510个床位已爆满,而且一订就是两三天,村民们都说要把自家的水田也腾出来搞活动……”

  8月中旬,稻子迎来出穗的日子,黄久富激动不已,在日记里做起了打油诗:“一片稻米,一片鸭子,十里山清水秀,十里稻花香。”

  11月,省政府食堂决定选用茶树坪村的高山生态米,黄久富高兴地在日记中写道:“高山生态米越来越得到认可,并受到省政府食堂的青睐,过几天就要送去第一批1000多公斤的大米了。”

  ……

  日记里一个个生动的事例不断提醒着黄久富,只有擦亮生态底色,才能为乡村旅游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今年“双十一”当天,茶树坪村的高山生态米卖到脱销,4000多公斤的大米通过赶街公司源源不断销往杭州、上海等城市。从卖生态米到卖“田趣”,山水资源变成了资本,农产品卖出了好价钱,这片弃而未耕的山垅田摇身变成主客共享的梯田大花园。

  黄久富运用他最土的“久富日记”,依托最潮的互联网手段,探索出农民和集体经济双增收的“智慧”发展新路径,也见证了茶树坪村利用生态优势,做好农旅融合打造“大花园”的乡村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要沿着这条路子让村民和村集体继续增收下去。”黄久富满怀信心地说。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刘颖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