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一片绿叶,一世茶缘

——遂昌老茶人徐文义的茶缘一生

2017-12-06 19:44:5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一个人,做精一件事,很难;一生执着,只专注做一件事,更难。一个异乡青年,59年前坐着木炭动力汽车颠簸到遂昌县城,尔后肩挑被铺担只身来到九龙山麓,与大山结茶缘,一心做茶叶。

  他,从九龙山麓的100多棵野茶树开始,不断摸索、试验、总结、推广。如今遂昌茶叶面积达到12万亩,2016年产量达到10310吨,产值8.27亿元。他,就是遂昌县一位一生与茶叶结缘的82岁高龄的老茶人、高级茶叶农艺师——徐文义。

  本报记者王海军

  无心结茶缘

   时光荏苒,岁月留痕;巍巍九龙山麓,一片绿叶一世茶缘。

  1959年9月,毕业于杭州余杭农校茶叶专业的徐文义,经金华地区统一安排,被分配到遂昌农业局工作。

  “到了龙游下火车,就匆匆坐上汽车赶往遂昌,当时车子是烧木炭的,途中坡度大的上坡乘客要下来推。中午时分上的车,到晚上才到县城。”回想起59年前只身来遂昌,徐文义记忆犹新。

  在县城招待所住了三天后,徐文义被安排到九龙山麓的黄沙腰公社上班。“当时的汽车只通到石练,从石练进去就要步行了,山路有80多里。”徐文义说,他担着被子、衣服,还有几本书赶山路,路上遇到一个大洞源村的村民帮他挑担子,并在该村民家住了一夜,次日中午赶到黄沙腰公社。

  学茶叶专业出身的徐文义一心想发挥专长,为茶农做点事。在下乡进村指导茶叶生产时,哪里有茶树,哪里有茶园,他都十分关注留心。在一次走访时,他无意中发现尹家村左别源生产队有块茶叶地产量很低,他到实地查看后,发现主要原因是茶树枝条未修剪,茶芽稀疏。于是他通过一个当时在村里打铁的永康打铁师傅帮忙,打了一把茶叶剪,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上山修剪了茶叶。几个月后,茶叶长势喜人,产量大增,事后几十个村民上门感谢徐文义。刚走出校门后的“茶叶第一剪”,让他看到了专业知识的力量,更让他深深感受到,知识能给农民带来帮助。他也没想到,这无心的茶叶第一剪,会让他结缘茶叶一生。

  于是,徐文义又在上定村,动员村民上山挖野茶树,在村头村尾的闲置空地上种植。一块2到3亩的茶园,成了徐文义的第一块茶叶试验地。在巍巍九龙山山麓的这块茶园里,开启了他60年的茶叶人生。

  一心为茶事

  1964年,徐文义被派到古市赤寿公社乌连村,蹲点乌连发展集中成片条栽新茶园。

  乌连有块成片的72亩茶叶园,当时是全丽水地区最大的集中成片茶园。在乌连村,徐文义组建了茶叶专业队,发动生产队、村民种茶叶,利用生产队晚上开会时间开设培训班,动员鼓励村集体办茶厂。

  “在乌连村的带动下,生产队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村民种茶积极性很高,短短几年就发展到4000多亩茶园。”回忆起这段茶事,徐文义深有感触。

  由于当时松阳、遂昌同为一个县,全县就徐文义一个茶叶技术干部,他一边打理乌连这块“金牌基地”,一边还要发展全县面上的茶叶生产。徐文义感到,随着茶产业的发展,规模茶叶基地是今后的发展方向。

  在遂昌,大柘的黄垵村成了徐文义的首选地。1972年,中国茶叶研究所派出工作组到村里搞水平梯级茶园种植模式试点,丽水地区全部茶叶干部到黄安村蹲点挖茶山,开创了全省先河。如今,大柘全镇茶园面积达2.1万亩,人均茶园面积1.5亩,年产值破1.7亿元,农民仅茶叶一项人均收入突破12000元。

  黄垵村规模种植成功后,徐文义又把精力转向了茶叶产业发展的另一个新课题——扦插繁育茶树良种苗。“以前,发展新茶园是用种子播种的,要真正做大做强茶叶,必须加快茶树良种苗代替茶树种直播技术。”徐文义一直这么认为,也一直在默默探索。

  在离县城较近的枫树突自然村,徐文义开始尝试银猴茶叶苗扦插,培育成功后免费送给农户种植。随后,不断培育和引进银霜、乌牛早、龙井43#等新品种。通过老茶园改造,发展良种新茶园,如今遂昌茶园良种率达到87.4%。

  上世纪80年代初,茶叶供不应求,上级要求遂昌多生产茶叶为国家作贡献。茶叶品种丰富后,面对产量如何增加的新课题,徐文义在石练镇苏村自然村试验茶叶密植速生技术。“1.02亩茶叶地,产了1072斤茶干,按照0.9毛一斤算算,一亩地产值近千元,这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这个技术还获得了县科技奖三等奖。”说起这段经历,徐文义深感自豪。

  在种植、育苗等技术获得成功后,徐文义潜心名茶制作,于1982年研制出“遂昌银猴”(部优产品),1986年研制出“春来早”(省名茶)。他还撰写了《做大做强遂昌茶产业之我见》、《做好生态文章,壮大遂昌茶业》等40多篇文章,为茶叶产业发展出点子,献计策。

  倾心寄茶情

  若说在职时一心为茶,是敬业责任心,那退休后仍倾心茶事,甚至痴迷,那便是情缘了。

  1996年8月,徐文义退休,很多茶商、村干部、茶农慕名来到他家,给他送上匾额,有感谢他,也有拜访他,更有祝福他。“当时退休后,突然感到心里很失落,就好像是和一个热恋中的女孩子突然失恋一样。”徐文义这样描述他20年前退休时的感受。

  1998年,县农业局返聘徐文义担任茶叶专家,并邀他加入县关工委的科技教育咨询委员会。在一次知识分子座谈会上,他提出了发展优质茶的建议,在他的积极建议下,由他主持实施了《一万亩优质茶园,一万担名优茶》的“双万”工程。

  在“双万”工程的推动下,2000年遂昌县委县政府把茶叶列为两大主导产业(茶叶、毛竹)建设。于是,徐文义开始潜心研制开发“龙谷丽人”茶,这款“亭亭玉立、丽人起舞”的名茶一举摘得第三届国际名茶金奖,“龙谷丽人”成为遂昌茶叶的公共区域品牌,2015年“龙谷丽人”品牌市场估价7亿元。2002年又研制开发了“三井毛峰”,这款茶叶获得中国精品茶博览会金奖,还有“湖山仙露”“桃溪雨后茶”等丽水市名茶。他也先后获得“全国农村科技推广先进工作者”等荣誉,并担任浙江省茶叶学会理事,丽水市茶叶学会副理事长,遂昌县茶叶学会理事长等。

  每年春节过后新茶开采,茶农都会捎上几两新茶给徐文义品尝,还会带上几个土鸡蛋。徐文义说,每年看到新茶开采,听着茶农们讲述茶叶怎么让他们鼓起腰包的事,他就很欣慰,鼓励他们一定要把好茶叶质量,保护好品牌。

  由于对茶叶的一生感情和缘分,平时电视上、报纸上看到有关茶叶的事,徐文义就会不自觉地关注,有时做些文摘、收集,看到有些值得探讨的东西,他还会记下笔记写出建议,给政府、茶商、茶农做参谋。

  自退休起,徐文义开始关注《茶经·八之出》记载的浙西南国保区九龙山灌木中小叶古茶种质资源与闽北古茶种植加工文化的传播研究。令他痴迷和叫绝的是,在武夷山延伸段与仙霞岭山脉结合部的原住民,世代相传一款既不像绿茶、红茶,也不像岩茶的古法手工茶。此茶外形粗壮、不带牙毫,色泽乌润、金毫尤显,茶汤清澈、明净绚丽、汤色碧玉金光,甘香馥郁、醇厚回甘,极耐冲泡。他敏锐察觉到开发浙西南绿茶之都与闽北乌龙茶文化交融的特色野茶生态经济,将使数千座千米高山台地古茶种质资源得到守护,古法工艺得到传承,并将带动百姓抱团发展。

  于是,2017年4月,在“泉苑道茶”公司的组织下,徐文义与丽水茶叶专家邓洪范一起,徒步攀登浙江第四高峰海拔1724米的九龙山,寻访深山野茶。徐文义说,九龙山麓结缘茶叶,耄耋之年再寻访九龙山,或许是此生已注定的茶缘。随着健康养生的大趋势,深山野茶、溪谷高山茶是一个大方向,他的愿望是能为深山野茶研制开发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平心悟茶道

  万物有道,茶茗亦如;不为己利,不为私欲;心静心平,方可与茶。茶缘一生,甲子轮回,徐文义这么认为,也一直这么做。“和茶叶打了一辈子交道,交了一辈子朋友,我对茶叶的理解是,茶叶为末、为民为上,茶聊为形、养心为神,茶艺为外、茶道为本。”谈起茶叶,徐文义这样说道,这也便是他一生坚守默默坚守的茶道。

  如今名扬海内外的“松阳银猴”,是徐文义1982年研制开发出“银猴”的基础上研制的,早年和他一起共事的松阳茶叶高级农艺师卢良根成为“银猴茶”的大师,但徐文义从不计较,也不去争荣誉,和卢良根依然保持亲密的朋友关系,时常一起探讨茶叶、畅聊差事。

  凭借徐文义对茶叶的专长和贡献,他完全可以在更早的时候评上高级职称,但直到快退休的57岁那年才评上。每每说起这些事,他都十分坦然淡然,他说,做茶叶,最重要的是让茶农受益,只要茶农得实惠了,其他都是次要的。这是一个老茶人的初心,也是最终归宿。

  退休后的徐文义,平时有空就到茶室、朋友家喝茶,茶友们特喜欢听他聊茶的故事,茶历史,茶经验、茶文化、茶道艺,徐文义无所不聊。在他看来,茶聊是一种形式,通过喝茶聊天,可抒发内心的不惑,分享经历的快乐,进而达到修性养心的目的。徐文义因此也给自己写了四句话自勉:“读书梦前程,工作爱专茗;品茶追兰香,养生求健康。”

  在遂昌倾力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的文化治县征程中,将传统戏剧与“龙谷丽人”名茶完美融合的昆曲茶艺搬上舞台,并漂洋过海到英国、法国等国家表演,成为遂昌对外宣传的金名片。徐文义说,昆曲茶艺是外,其实内在本是汤公勤政爱民理念,茶道是圆心,茶艺是半径,画一个圆即茶文化,昆曲茶艺受海内外热捧,是汤公以民为本治县理念在茶文化上的生动体现。

  不为名,不为利,不为己,不为欲,只为钱瓯之源的遂昌能泡出一杯淡雅清心的佳茗,为大山的老百姓能从一张绿叶中增收致富。这便是老茶人徐文义,留给“五行遂昌、一诺千金”的遂昌,最宝贵的无形财富。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