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好山好水成就女华侨匠心

2017-12-07 21:19:3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看中了遂昌县湖山乡好山好水孕育出的好植物,她铆着一股劲,不远万里从加拿大来到湖山,只为做出广受认可的中国好产品。

  从今年3月至今,她采用湖山本地有机茶叶、野生山茶油等原料,做出了山茶油手工皂、紫草膏、茶叶精油等,受到了客商的欢迎——

  丽水日报记者 雷晓燕 刘鸯鸯 通讯员 应波

  出售数对耳环,解决了购买木材资金的燃眉之急;变卖几对手镯,瓷砖有了着落……

  谈晏的微信朋友圈,除了介绍她的手造产品,前段时间发布最密集的,就是这类出售首饰的“广告”。

  哪个女人不喜欢美丽的首饰,谈晏也喜欢得紧,“不过,为了我的云开工坊,变卖一些也值得,不后悔。”

  守得云开,只为日出。

  谈晏心中的“日出”很简单,就是用天然的好植物和成熟的生产工艺,制造出高品质的好产品。

  谈晏的老家在湖州,早年在上海读书、工作,之后移民加拿大,拿到了绿卡,却放弃加入外籍。

  在加拿大生活的5年间,她觉得老外谈及“中国制造”时,总是停留在中低端市场。谈晏很不服气。她对记者说:“中国的好产品不计其数。我身在国外,最爱的还是中国货。”

  谈晏一开始会激动地与老外争辩,最终却发现争辩没有任何意义。

  谈晏外表看上去是个温婉的江南女子,骨子里却果敢勇毅,属于行动派。

  一年前,她放弃薪酬,前往加拿大当地一家手工作坊当“学徒”。她的目的很明确——从零开始学习制作精油、手工香皂、蜡烛等产品的工艺技术。

  去年11月,她飞回国内,寻找合适的工坊落脚点。

  她找寻的目标,在北纬29度范围内。理由是,她在加拿大看过一部纪录片,“在这个纬度区,有金字塔、狮身人面像、玛雅文明、神秘大佛、古三星堆文明等,它所穿行而过的地域,满是人类文明荟萃和历史胜迹聚集地,物产非常丰富。”

  为此,谈晏去过仙居、开化、临海等地,最终,她的脚步停留在了遂昌县湖山乡——湖山乡位于遂昌西南部,乌溪江上游,是遂昌干水果、药材、茶叶的重要集散地。境内山清水秀,水域面积近1500公顷。

  来到湖山的谈晏,立刻被此地的好山好水吸引住了。当得知湖山盛产有机茶叶和野生山茶油后,她高兴地当即拍板:云开工坊落户湖山。

  今年3月,谈晏在湖山乡珠村畈村租下了300多平方米的民房作为工坊,租期25年。与此同时,她在湖山村租了一层民房,一边装修珠村畈村的工坊,一边开始生产,“因为我的产品大多顺应时节,需要因时而动。如果错过,就要等下一季了。”

  春天,是制作手工皂的季节。

  湖山的野生压榨山茶油和紫草、熏衣草等充分浸泡一段时间后,添加椰子油和新鲜植物蒸馏的纯露后,在低温条件下用手工不停搅拌8个小时,然后入模、切块。谈晏和工作伙伴两个人一天出一锅,一锅也只能做出数十块手工皂。

  不过,这还没有完成所有的工序,手工皂还得放置2个月,用时间和空气进一步“催熟”。最后,包上天然构树皮制作的大理手工纸,蘸点墨水,盖上木活字,才最后完成。

  初夏适合做紫草膏。

  谈晏早早用古法压榨的湖山野生山茶油,加入新疆最好的紫草,然后放入玻璃罐,慢慢浸泡,希望最大限度浸出紫草中有用的物质。5个月后开始制作紫草膏,一天也仅做一锅,共200小盒。

  秋天则适合蒸馏精油。

  土生土长的茶青,上午10时开采,11时送到,马上进行蒸馏,为秋天最后的提炼做准备。

  ……

  谈晏本名谈艳,但她喜欢同音字“晏”:“晏有迟的意思,我希望做事不着急,就像做手工皂、精油等,不追求产量,用心做,把东西做到极致,这样就够了。”“如果不计质量、不按时节每天大批量生产,那么与工厂就没有什么区别了,做出的产品品质达不到最佳,就与我的初心背道而驰了。”

  谈晏就这样固执地坚持采用新鲜的天然好植物和清冽的山泉水,坚持无公害、无添加的手工制作方式,以匠心制良品,经由一双巧手,制成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有好产品,还得有配套的好包装。

  谈晏在包装上盖上木活字,装入植物染成的手工布盒,云开工坊的产品就这样从内核到包装都延续着工匠精神。

  目前,工坊还在试营业阶段,从今年3月到9月底营业额近10万元。尽管一盒20克的紫草膏售价58元,一块掌心大小的手工皂单价六七十元,但来自上海、台湾、衢州等地的客商还是纷纷下订单排队要货。就连她远在加拿大多伦多、温哥华的朋友,也经常向她买一些作为伴手礼送人。

  抚摸着瓶瓶罐罐,谈晏说,感谢湖山好山好水和天然好植物,成就了她的匠心,给了她将手造产品推向市场最充足的底气——采访时,她对记者说,在湖山住了一段时间后,困扰她四五年的不明原因感冒、嗓子不舒服等症状,居然不药而愈,“这也许就是我和这片土地的缘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