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妇联改革后的一抹“彩霞”

2017-12-11 16:41:2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这些天,妙高街道北门村的紫鸿家居来料加工厂内一片忙碌,颜色各异的布料在工人们的手里来回穿梭,平车扎眼穿线发出“哒哒哒”的声响……而这忙碌景象的背后是该村妇联主席赵中霞的奔波。

  “在刚结束的省农博会上,我受县妇联邀请,带着姐妹们制作的手工品参加展览。”赵中霞说,纯手工制作的产品一经亮相,就得到了众多顾客的高度赞赏,并引来客商与她洽谈合作事项。

  今年36岁的赵中霞,是我县一位创业女能手。9年前,一直在外发展的她和丈夫一起回到遂昌,凭借着对创业的满腔热情和对机遇的敏锐把握,赵中霞走上了来料加工的路子。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起步之初,赵中霞的加工点仅有两台机器和两名工人。没工人、没技术、没资金、没货源……这些都成了制约来料加工点发展的重要因素。

  “来料加工不仅可以减少企业劳动成本和管理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给因照顾孩子而留守在家的妇女提供就业机会,让她们获得经济收入和职业认同感。”看中来料加工双赢模式的赵中霞不断探索,除了添加新设备、招聘妇女员工外,她还前往义乌、杭州、温州等地寻找业务,并在县妇联的牵线搭桥下,获得了众多企业的支持。

  如今,主要从事简易衣柜、收纳盒、抱枕等加工生产的紫鸿家居来料加工厂,拥有了一支稳定的生产团队,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的独立厂房和仓库,年总产值达1000多万元,发放加工费300多万元,为全县200余名妇女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以前在外打工,不仅无暇顾及家庭、孩子,而且收入也不高。”村民雷根梅向记者坦言,紫鸿家居来料加工厂开办后的第二年,她便回乡跟着赵中霞工作,“现在我每月收入均在5000元左右,不仅收入增加了,而且家庭更幸福美满了。”

  近年来,利用妇联基层组织改革的契机,县妇联将各行各业热爱妇女群众工作的优秀女性吸纳到各级妇联组织中去,进一步壮大了基层妇女工作的队伍。县妇联主席黄丽萍介绍:“作为全县来料加工‘头牌’经纪人和北门村的优秀党员,赵中霞是这支队伍的不二人选。”

  成为村妇联主席后,赵中霞感觉肩头的担子更重了,如何带动更多留守妇女发家致富,提高留守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地位成了她的心头事。

  “有压力才有动力!这些压力促使我不断前行。”凭着敢想敢做敢拼的劲儿,赵中霞在县城周边村庄及石练镇、北界镇、蔡源乡等地先后拓展了8个二级来料加工点,带动更多家庭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今年65岁的北门村村民雷仙云没想到,利用接送孙子上学的业余时间还能在“家门口”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上班不用打卡,更不用坐班,家里的事情一点都不耽误,每天还能赚到六七十元的工钱,真是太感谢中霞了。”

  今年3月,赵中霞又在原有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在县妇联的支持下,注册成立了遂昌牡丹坊文创中心有限公司,经营面积达2500多平方米,公司以产品制作体验为主导,采用“加工+旅游+文创+电商”一体化的经营模式,为村中妇女提供就业机会,为游客提供优质服务。

  一直以来,赵中霞为妇女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收的举动,受到了广泛好评。近年来,她先后获得市优秀女企业家、市“最美丽人”致富好能手等荣誉称号。

  “管理公司的同时还要兼顾来料加工厂和村中事务,虽然很辛苦,但在这些地方我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发现了自己的价值,所以我很快乐,也很充实。”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巧手丽人”,赵中霞说,农村创业前景广阔,她要“扎根”农村,带领姐妹们一起在“家门口”发家致富。

  记者 郑玲烨 通讯员 曾英梅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