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一年为企业省下3.5亿元

[丽水日报]遂昌减负“组合拳”促企业“轻装上阵”谋转型

2018-01-03 10:28:07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叶艇)“老金,去年县里优惠下来的5万多元水利建设资金到账了吗?赶紧查查。”“老金,15万元电费优惠别忘了做报表。”“老金,咱们公司今年研发了几款省级新产品?县里奖励多少钱?”……近段时间,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财务科长金伟长可谓遇到了幸福的“烦恼”:来自政府的一项项减负政策让他的工作变得异常忙碌,翻开他的账本,看到的是政府一项项真金白银的减负兑现。

  “去年,通过减税降费及各项用能优惠政策,我们公司共缩减各项开支30余万元。”金伟长说,能省下这么多钱,政府真的花了不少功夫。

  在遂昌,受益于各项减负政策的企业不在少数,越来越多的像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这样的企业告别了往日的“高压”,“轻装上阵”奔向新发展。2016年,遂昌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67项,减轻企业负担10000多万元,办理出口退税、减免企业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等合计为企业减轻负担约25000万元。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把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略,这为我们的企业减负改革工作坚定了信心。”说起遂昌企业这几年的转变,遂昌县经济商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陈晨阳显得自信满满,从税收优惠政策的全面落实、到各类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的取消或减免,再到《遂昌县振兴生态工业三十九条》的出台,遂昌打出了一套含金量十足的减负“组合拳”,为遂昌企业转型升级赢得了广阔的空间。

  作为遂昌地方工业的代表之一,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每年缴纳500多万元的各项税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企业的纳税成本非常高。”金伟长说,这还没算上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还有水利建设金、年报审计服务费、抵扣发票认证手续费……这些平时看不到的“小钱”,加起来却是一笔可观的数额,给企业发展带来不小的负担。

  “这些费用实际上是企业减负改革过程中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长时间都存在垄断经营、强制服务、强行收费问题,导致了企业‘办事难、办事繁、办事贵’。”陈晨阳介绍,为进一步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遂昌全面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取消或减免各类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对全县22家行业协会商会进行了清理。同时,仅保留9项强制性的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并要求县内各行政审批中介机构主动降低收费标准,力助企业减负担。短短一年间,遂昌范围内涉企收费项目越来越少,行政审批越来越高效。

  翻开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的发展史,“高成本、低效益”一直是该企业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几年前,该企业还是一家典型的粗放型企业,对于创新的投入长久不见“升温”。

  但在去年,该企业却进行了一次核心研发领域的技术升级,仅仅一年时间,就研发了18款省级新型产品,用创新驱动发展,迎来了一场全员参与的转型之潮。“这些新产品不仅丰富了企业的产品结构,更为我们带来了90万元的专项资金奖励。”公司副总经理吕美钟说,这都是得益于《遂昌县振兴生态工业三十九条》的出台。

  去年8月,为推进工业强县建设,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遂昌出台《遂昌县振兴生态工业三十九条》,推动生态工业强势振兴。其中第十四条规定,对于企业自行研发获得省级以上并列入省高新技术行业统计分类目录的新产品,给予5万元/款的奖励,以奖代减助推企业减负。仅去年一年,遂昌县科技局就拿出2000余万元用于鼓励企业创新。如今,放眼整个遂昌,一场覆盖所有工业企业的转型之潮正席卷而来。

  来源:丽水日报12月4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12/04/content_1467342.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