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治一条河、增一道风景、奏一首美丽经济曲

[丽水日报]治一条河、增一道风景、奏一首美丽经济曲

2018-01-03 10:27:0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蓝叶佳乐 刘佳)连日来,遂昌三仁畲族乡坑口村河道旁的田园观光自行车体验道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看着眼前这一繁忙的景象,坑口畲族风情农场老板邓爱梅心里美滋滋的:“两千米的体验道建成后,美化了田园景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肯定能为我的农场带来一大波游客!”

  坑口村是个少数民族村,以笋、竹、茶叶、水稻制种等产业为主。近年来,该村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通过科学合理的规划,将理论水平和草根智慧相结合,因地制宜在保证防洪抗旱的基础上融入了水景观、水产业、水文化等功能,让农村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业产业也走向多元化。

  去年,坑口村又进行“河权改革”,把水力资源和乡村旅游相结合,综合山塘、水库、河道经营权承包给村里的合作社——坑口畬族风情农场。“承包了村里的河道后,我们利用河道开发溯溪、打水仗、抓鱼、捉螃蟹、休闲垂钓等旅游体验项目,这样也可以增加农场的经济收入。”农场主邓爱梅说,村里的水资源极大地丰富了自己的旅游产品。

  “承包单位每年上交5万元承包款,村集体利用这笔资金,以河养河,雇用专职管护人员专门负责河道、山塘水库的卫生保洁,坝堤河岸花木维护、鱼类保护,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坑口村党支部书记蓝松法介绍,第三年开始村集体也可以换取百分之二十的股份入股承包,目前该农场年收入大约20万元左右,三年后可达50万元以上。

  “按照这样的承包模式开展,三年后可增加村集体经济10万元以上。”蓝松法说,河权改革承包到户不仅可以让河道、山塘、水库更干净,有利于鱼虾、泥鳅等生存繁衍,保证河道的生态平衡,让农村更加美丽。也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助推乡村旅游业和农村整体发展,一举两得。

  来源:丽水日报1月2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1/02/content_1476079.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