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做好“旅游+”文章 开启遂昌全域旅游新时代

——访县旅委主任邱根松

2018-01-07 20:22:2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邱主任,请您结合遂昌旅游所处的发展阶段谈谈对此次全会报告的看法?

  邱根松:此次全会报告对我县旅游业下步发展提出了新思路和新要求,作为旅游人,我既倍感信心也倍感压力。遂昌旅游经过多年深耕,打下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无论是旅游景区创建、旅游项目建设、乡村旅游、产业融合还是县域旅游形象的打造,我们都走在全市前列。但在全域旅游发展的大潮下,我们周边县市也在迅速崛起,在地域环境、旅游资源相近相似的前提下,遂昌旅游的优势逐渐弱化。2018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机遇之年,此次全会报告正是契合了这样的背景,为我县旅游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性意见,我们将不折不扣地将全会报告精神落在实处,落在产业融合上,落在项目推进上,落在业态培育上,全力抓好“旅游+”文章,增创竟争新优势。

  记者:您认为遂昌旅游发展目前仍存在哪些短板?

  邱根松:经过多年的努力,遂昌旅游有了较好的产业基础,但是纵观全局,我们还存在一些亟需补上的短板:一是县域“标签”不明显。虽然我县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但县域特色挖掘得还不够,缺乏引领性的、标签化的产品。二是旅游项目前期时间长,缺乏“短平快”项目。项目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石和保障,是旅游工作的重心所在,遂昌旅游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一直位列全市首位,但是因项目建设周期长等原因,造成这几年“短平快”新业态旅游项目的缺乏。因此,我们亟需启动一批“短平快”的新业态项目,以保持我县旅游的人气和热度不减。三是旅游基础设施薄弱。尤其体现在旅游交通上,通景公路、景景公路道路等级较低,设施不完善。四是产业融合度不够,效益不足。在推进农旅、文旅、体旅等产业融合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总体而言,产业融合开发水平低,特色不明显,空间上分布散,没有产生规模效益、集聚效益。

  记者:结合全会精神,县旅委在下步有哪些具体措施?

  邱根松:结合全会精神,县旅委将做好“旅游+”文章,加快推进旅游新业态新产品培育,以推动观光旅游向乡村休闲度假转型、促进旅游消费升级为主攻方向,大力开发以生态为底色的体验型、参与型、分享型旅游项目。具体工作围绕“一套机制、两大平台、三大样板、四大工程”开展:一套机制是指构建全域旅游统筹推进机制;两大平台是指推进城镇旅游平台建设、推进乡村旅游平台建设;三大样板是指建设产业融合发展样板、打造A级景区村创建样板、构建旅游综合服务样板;四大工程是指旅游景区提升工程、旅游设施提升工程、品牌形象提升工程、业态提升工程。

  记者朱敏通讯员孔雁玲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