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做好三个“紧抓”工作 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访县农业局局长谢秋鸣

2018-01-09 20:01:0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记者:谢局长,对这次全会精神,您是如何理解的?

  谢秋鸣: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这次县委全会提出了要牢牢把握2018年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要求,不断深化“三大发展主题”,聚焦“全面改革年、产业振兴年、项目会战年”,干出新变化,实绩论英雄,加快建设“全域共建、全业共融、全民共享”的美丽幸福大花园,同时全会也为我们农业部门指明了今后的工作方向,对农业部门加快绿色发展、推进跨越赶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结合此次全会精神,请您谈谈下步我县的农业工作如何开展?

  谢秋鸣:结合此次全会精神,2018年我们主要是做好“三个紧抓”。一要紧抓绿色,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绿色导向要让美丽乡村成为美丽中国的底色,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当前,我们就是要牢牢抓住我县的一项创新工作——绿色惠农卡,让绿色惠农卡成为我县农业绿色生产的总抓手,通过绿色惠农卡的功能拓展、系统升级等,在乡村振兴、健康中国的实践中贡献更多的遂昌元素、遂昌样本和遂昌经验。

  二要紧抓产业,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刻阐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指导意见、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要任务,发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总动员令。为此,我觉得乡村振兴的关键就是产业兴旺。产业兴、百业兴,我们要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的目标下功夫,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精做优特色产业,尤其是要补上农产品精深加工这块短板,突出生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村流通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动能。

  三要紧抓队伍,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为加强农业农村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为全体“三农”工作者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只有懂农业,才能对农业有认同感,全力发展农业;只有爱农村,才能对农村有归属感,长期扎根农村;只有爱农民,才能对农民有亲近感,一心造福农民。培养和造就这样一支队伍,要牢牢抓住人才这个强农惠农的根本,通过“外引内育”这一措施,培养一批活跃在基层一线的农技人员,畅通智力、技术、管理下乡的通道,造就更多的乡土人才,强化乡村振兴的人才支撑。

  记者 郑玲烨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