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六旬农人努力成了“智能化”网格员

——记焦滩乡焦石娄村网格员金保荣

2018-01-11 20:16:1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一个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和“智能化”“移动互联”这些新潮词汇八竿子打不到一起的六旬农民,通过不断摸索和学习,实现“华丽转身”,成为全乡“四个平台”智能网格系统中的能手,成了全乡“四个平台”“平安通”“平安浙江”等手机软件用得最“溜”的几个人之一,这个人就是焦滩乡焦石娄村的网格员金保荣。自2017年成为焦石娄村的网格员以来,金保荣用一只智能手机,串起了焦石娄村的平安网络,唱响了一支朴实的农民赞歌。

  2017年,在村两委的推荐下,66岁的金保荣成为焦石娄村一名网格员,此前,他已经在村里做了13年的综治协调员。由于拥有13年的综治工作经验,因此对于金保荣来说,类似协调纠纷、维护治安这样的工作,几乎是信手拈来。但当上网格员之后,需要通过智能手机里的四个平台APP上报事件,这又成了金保荣的短板。“以前基本没用过智能手机,突然叫我啥事都用智能手机上报,还真为难我了。”金保荣说。

  经验不够,学习来凑。为了能尽快融入新角色,早点上手处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件,年过六旬的金保荣开始虚心做起“学生”,专攻起智能手机的操作。事件怎么上报?如何做好后续跟踪?自己摸不透的,他就找村里的年轻人问,还是弄不懂的,就跑到乡政府去请教。“有时一下子弄不明白,我就等晚上回家后慢慢研究,直到弄懂弄明白。”在大家的帮忙指导下,一个个曾经困扰金保荣的难题,被他逐个“攻破”。1个月后,他不仅彻底摸透了“平安通”“平安浙江”等手机APP的操作办法,还将乡里“四个平台”系统都学了个遍。

  不仅虚心做“学生”,金保荣还大方地当起“老师”。焦滩乡综治办工作人员蓝巧芳告诉记者,金保荣学会了“四个平台”系统的操作后,他还将自己摸索到的好经验分享给其他网格员,帮助大家一起进步。

  经过近一年的锻炼,如今的金保荣已经成了全乡所有网格员里上报事件信息最详细、最及时的人,这个平凡的岗位在他的演绎下,迸发出绚烂的火花。焦滩乡共有5个村,今年11月,焦滩乡“四个平台”APP上报300余起事件,其中,金保荣一人上报的就有近100起。就在前几天,金保荣用自己手上那部“宝贝”手机,解决了一起安全隐患事件。

  几天前,焦石娄村的一位老人因操作失误导致煤气泄漏,引发厨房着火,当时,老人因为慌了神并未及时呼救,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在附近田地劳作的金保荣看到浓烟后,不顾危险冲入房屋救出老人,并第一时间拨打119,同时利用手机拍摄现场照片上报“四个平台”。焦滩乡综治办工作人员看到上报事件后,马上汇报领导并通知相关部门。最终,在各方的合力救援下,这场大火被扑灭。金保荣的及时施救和及时上报,对火势的控制和消除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别人眼里,金保荣是优秀的,但在金保荣自己看来,他所做的只是份内之事。“为大家服务,我感到很快乐,通过努力,能为乡里发展出一份力也是我的荣幸。”金保荣说,未来的日子,他还会继续发挥余热,努力做一名优秀网格员。

  见习记者 叶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