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触摸遂昌全域旅游新脉动

——遂昌“六大战役”工作盘点之全域旅游“开篇战”

2018-01-14 18:38:4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于每一位遂昌人而言,都有理由为遂昌旅游的快速崛起感到骄傲。十年前,遂昌年接待游客仅41.5万人次,旅游收入刚超亿元;现如今,遂昌旅游综合年收入已突破了百亿元大关。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山城,而今景区数量和等级均居丽水市榜首,全国首个“五行”品牌风生水起,中国最佳旅游服务县名声在外。

  2017年“两会”期间,遂昌提出聚焦全域旅游,打赢“开篇战”。那么一年来,遂昌的全域旅游“开篇战”战况如何?

  纯净遂昌的全域皆景之路

  山的挺拔,水的灵气,时而壮丽、时而婉转的山城遂昌,每一寸都有着不一样的味道与风情。在不少游客印象中,遂昌的美景值得一游,想驻足几天,却往往因游乐项目较少、特色民宿难找、景点之间过于分散而作罢。

  抱憾之余,遂昌在2017年持续发力,走出了一条全域皆景的特色道路,颠覆着游客对这方“世外桃源”的固化印象。

  春,赏花品农耕;夏,避暑寻清凉;秋,割稻庆丰收;冬,滑雪观冬景……基于传统景点游,遂昌的定制旅游产品正在不断增多。不仅如此,以云峰街道长濂村、王村口镇桥西村为代表,一大批景区村庄正在兴起。

  “按照全域皆景的要求,我们要把各大老牌景区串联起来,在这些景区之间的空白点上,创造新的休闲度假游亮点。”县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串联带上的“景点”,与县域内山水风光整合,依托政府、企业、群众力量形成“吃、住、游、购、娱”的配套体系。

  距离县城40余公里外的湖山乡红星坪村湖山头自然村,原先是“灰头土脸”的“空心村”,依托天然的湖光山色美景和政策扶持,如今这个常住人口不足20人的小村子,正着手打造民宿特色村,目前已有两大精品民宿在建。

  而这些仅是遂昌全域皆景特色道路的缩影之一。在“山水人文皆为景”的目标指引下,遂昌已在2017年创成31个省级A级景区村庄,新建7个精品民宿,这相当于在原有景区基础上,新增了近40个“景点”。据统计,截至2017年9月份,遂昌农家乐、民宿共有床位6527个,餐位39691个,从业人员9000余人。

  多彩遂昌的全业融合之行

  旅游兴则人气旺,人气旺则百业兴。2017年以来,遂昌以“旅游+农业”推进农旅一体,以“旅游+工业”增强工旅互动,以“旅游+文化”促进文旅融合,以“旅游+体育”助推体旅双赢。

  大米众筹、稻田收割、茶园最美一餐、泥田拔河、AR定向赛、大过中国节之端午遂昌行……这些既传统又时尚的玩法不仅让游客体验了不一样的“嗨”,更让“都市客”的喧嚣浮沉在这片温婉灵动的大地上得以释怀,让人们心中那缕渐渐模糊的乡村记忆又有了温热的脉动。

  “渔网拉浮,千条白鲢从水面跃起,再临空落下拍打水面……”2017年国庆假期,湖山乡西山脚下的乌溪江渔业公司开发了一个全新的休闲旅游项目——“千鱼飞跃”。短短几个月时间,这个“渔旅融合”的旅游产品就已在旅游圈子内小有名气,而老板周春芳也逐渐忙碌开来。

  “以前我们都是养鱼、卖鱼,现在有了新的旅游产品让游客体验、游玩,我们也是越做越开心。”周春芳说,在乡村旅游发展的大趋势下,他所从事的生态农业有了越来越多的转型路子。

  而距离“千鱼飞跃”不远的小山头上,龙珠岗蜜桔生态园也在2017年悄然发生了变化。原本通过线上或线下销售蜜桔的农场主和附近民宿对接,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采摘游客人。

  无疑,对于处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却得享自然造化的遂昌百姓而言,让“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已不再是梦。迎着全域旅游的时代春风,多产融合、全业融合的新格局必将让遂昌旅游经济迸发出璀璨的火花。

  福地遂昌的破茧成蝶之梦

  主客共享,全景遂昌,把遂昌建设成为长三角、乃至华东地区知名的乡村休闲度假目的地和美丽幸福大花园——这是遂昌围绕着“一心一廊六园”的功能布局绘制的一幅全域旅游唯美蓝图。

  聚焦全域旅游,遂昌着力改善交通条件、大力加快旅游基础服务设施建设,全力提升旅游城市内涵,把美丽乡村当作生态底色,用城市更新构建美好家园。不论是城区还是乡村,不论是百姓还是游客,都享受着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每年夏季,高坪乡茶树坪村都挤满了各地游客。曾经一贫如洗的小山村如今家家户户开起了农家乐,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久富书记如今成了“网红”。

  “现在我们的大米卖到24个省、3个自治区,还有2个国家,大米能卖得这么火爆,我实在没想到。”依托旅游和高山生态优势种植的大米,是高坪乡具有代表性的旅游地商品之一。高坪乡茶树坪村党支部书记黄久富告诉记者,这两年来,村里的经济依托农旅融合发展得非常快,全村年人均收入相较以往起码翻了两三番。

  十年前,高坪乡全乡的存款总额仅有500万元,而如今,这个总人口不足6000人的小山乡,其村民在农商银行的存款已超1亿元。以茶树坪村为代表的遂昌山村,正凭借着“绿色”密码实现大振兴。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启航正当时。遂昌全域旅游蓝图如今已经绘就,相信不久的将来,遂昌人民将携手铺开“全域共建、全业共融、全民共享”的壮丽画卷,合力奏响一曲山区全域旅游的华彩乐章。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许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