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高棠村的山乡振兴路

2018-01-16 19:48:4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丽水日报记者 张李杨 刘鸯鸯 通讯员 詹雁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刚在宁波跑了两家汽车俱乐部的周功斌带着兴奋劲回到宾馆。“看了我们村的照片,几家俱乐部的负责人都很感兴趣,2018年开春就会有好几个车队来遂昌。”身为遂昌县应村乡高棠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已经在杭州定居的周功斌辞职卖房,带着名为“再造魅力新故乡”的乡土复兴计划回来了。

  他抓住汽车越野主题进行定向的精准化营销推广,短短半年时间,让“浙西川藏线”成为浙江最负盛誉的越野穿越路线,奔驰G级越野车队、路虎英雄会、杭州JEEP兄妹会等车队常驻村中,越野驿站逐渐成为高棠村的新名片。

  4年前,高棠村是远近有名的“养猪村”。只有20余户人家的小山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猪。“一路都是猪棚旱厕,苍蝇满天飞,恶臭熏天,年轻人不愿回来,外村姑娘也不愿嫁过来。”83岁的周贞堂说起曾经的村庄直摇头。

  “最难过的要数年终乡里开大会,别人领的是大奖状,我拿的是遮羞布。” 2014年高棠村在全县卫生检查中排名倒数第一,村党支部书记刘盛根的头低得比浸了水的棉花还沉。

  “必须拆!党员带头拆!”那年,村民代表和村干部们因为“一群猪”开了例会。当了30年村党支部书记的刘盛根回忆起当时的决断,还为自己捏把汗。3个月时间,高棠村硬是将一条300多米的山道进行大整容,拆除了近1000多平方米的猪牛鸭养殖棚,退养生猪500多头。

  猪棚拆了,环境变好了,但村民增收出路在哪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村里争取了县级乡村旅游试点,县政府投资200万元资金进行村庄整治改造,村里良好的生态资源逐渐被唤醒,曾经的“养猪村”摇身变成省级生态文化基地,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村”,村里的“猪倌”们也纷纷转行,种起了高山蔬菜、搞起了生态旅游。

  吴国云是村里第一批转行的“猪倌”。前年,她拆除了自家150多平方米的猪棚、牛棚,种起了16亩的高山蔬菜,“以前养猪、养牛,除去成本只能应付生活开支,如今,兜里不差钱,单是四季豆的收入就有10万元。”谈到生活方式的变化,吴国云底气十足,村民们都跟她一样,踩准鼓点,纷纷成立蔬菜合作社,2017年全村的高山蔬菜产值达300多万元。

  “以前,门前没路,家里的地还是泥地,放张八仙桌都需要垫石头,不然放不平整。”而如今,当年的茅草房变身小别墅。“小桥流水”的农家乐户主周勤孟如今总是忙着为来自全国各地的越野团队准备菜单,门前的菜园成了停车场,200平方米的停车场停满越野车成了常态。

  “高棠村的焕然一新离不开主动带头的村干部,更离不开通情达理的村民。”刘盛根说,村民是复活美丽乡村的主角。

  79岁的周功淼主动砍掉自家的毛竹,为游步道让道;为了村里的游客接待中心选址,村民周功相又主动提出,无偿将自家200多平方米的老酒厂给村里用来建设接待中心;92岁的周焕荣和村里的老人一起编纂村志,为20棵古树建档……

  “村里美了,村民富了!”刘盛根介绍,今年村里以山水入股和欢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发溯溪和汽车越野项目,今后每年村集体有20%的分红。包括他在内的所有村民,都坚信高棠村的明天会更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