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美丽家园涅槃生 感恩在心促腾飞

[丽水日报]苏村村民自办“村晚”道恩情

2018-02-08 16:26: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罗健)“古驿清风飘,新居艳阳照,风雨沧桑成昨日,百姓展颜笑……”日前,在遂昌北界镇苏村苏氏宗祠举办的2018乡村春晚启动仪式暨苏村春晚活动中,30位老少村民热情洋溢地唱响村歌《苏村谣》,唱出了满满的感恩,唱响了建设美丽幸福新苏村的信心和决心。

  没有复杂的语言,没有浮夸的词藻,更没有华丽的修饰,有的只是对家乡苏村一年多来,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欣喜和感恩之情。这首灾后创作的《苏村谣》,苏村600多位村民早已耳熟能详,经过前期的选拔和排练,最终确定了30位村民上台演唱。

  “为了办好这台村晚,全村人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策划。”苏村村支书华素萍介绍,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社会各界人士的帮助下,苏村人民走出了阴影,正朝着建设美丽幸福新苏村的目标大步迈进。

  走进现在的苏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乡村新景象。受灾村民住进了宽敞的安置房,村里铺设了笔直的柏油路,修建了生态河道、美丽廊道,建起了家庭农场、居家养老中心,道路旁的民房绘上了3D彩画……一年多的时间里,那个曾经满目疮痍的村庄,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的苏村就如一幅美丽的画卷,向世人展示着勃勃生机和美丽愿景。所有的这些变化也都成了当天村晚节目的创作素材,吟诵《苏氏家训》、小品《美丽苏村》、朗诵《生死不离》……苏村人民通过一个个精心编排的节目表达着对新生活的感恩。

  “没有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参演村晚的村民,今年63岁的苏村人王葱妹说,灾难发生后,自己仅在当地公租房暂住了3个月,就搬进了政府代建的三层楼的安置房,幸福的突然到来让她有些措手不及。

  像王葱妹一样的受灾群众,苏村共有58户182人,2016年,通过货币安置、搬迁、异地建房等方式,他们全部得到了妥善安置。其中,苏村安置小区、金钩安置小区共37套安置房,仅花费3个多月时间就全部建成。

  “村子变美了,村民的产业也有了起色。”华素萍说,一年多来,苏村一直将乡村景区化作为发展旅游的目标,立足自身实际,以建设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为机遇,力争打造遂昌乡村景区化建设的新标杆。

  曾经窄小的乡间小路如今变身宽阔的“将军路”,更成为苏村百姓的感恩路、致富路。苏村村民在憧憬美好幸福新生活的同时,更打起精神,发展起了农家乐,大步迈向美丽幸福新苏村的新征程。

  村民张三妹以前在衢州开化做木材生意,去年,当她看到家乡旧貌换新颜,毅然选择回乡开办了苏村第一家农家乐。而新建的“将军路”,更为张三妹增添了信心,她的农家乐取名为“苏村红”,寓意苏村越来越好,日子越过越红火。如今,苏村已有18户村民申请开办农家乐。从灾难中走出、重建家园的苏村人,正在用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寻找着通往幸福生活的新路径。

  截至目前,苏村已建成生态果蔬基地280亩,产值500多万元,养殖的800群中蜂经济效益也已显现,产出的蜂蜜带来了10余万元的收入,苏村村民人均增收20%以上。

  “新的一年,新的希望,更有新的机遇。”华素萍说,苏村将更加坚定地按照省委书记车俊提出的“发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大樟树精神”的殷切嘱托,按照建设美丽乡村极品村、3A级景区村的发展定位,不断完善村级基础设施,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丰富百姓文化生活,建设更加美丽幸福新苏村。

  来源:丽水日报2月8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2/08/content_1510910.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