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8专题  >  2018两会  >  两会发言

政协委员:鲍志洪

2018-02-08 22:13:5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一场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是一场从理念、制度到作风的全方位深层次变革,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其意义不仅限于其内容本身,更是从政策、制度、环境、服务等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其最终目的是通过政府自身改革,带来社会、企业、政府的共赢局面。在我看来,我县公布的“最多跑一次”事项无不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执政理念。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群众获得感最直接的体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本质要求和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直接代表政府与办事群众接触的部门服务窗口,既是群众对政府部门形成初始、直观印象的平台,也是展现政府廉洁高效、勤政为民的载体,部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着政府为社会民众提供服务质量的优劣,所以,窗口的工作人员应该要具备较高的个人素质和业务能力。

  然而经过深入了解和观察,我发现在行政审批的过程中,部分单位的窗口服务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目前不少审批窗口工作人员是临聘人员,业务素质参差不齐,难以有效对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要求,另一方面,“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更高要求提出后,迫切需要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培养全才型服务队伍。

  行政审批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当然不可能一蹴而就,针对进一步提升部门审批服务能力,我建议,一是各派驻部门要将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较强的人员安排到窗口服务,窗口岗位严格控制临聘人员数量比例。二是建立竞争机制,除了本单位现有的月度考核等机制外,窗口内部也可以实行竞争机制,对本窗口工作人员的单项业务能力和综合能力进行评定,每月可确定一名本窗口服务标兵,同时相应也产生一名末位人员,让竞争产生差距,让差距产生动力,让动力促使工作人员自觉提高素质。三是有效开展窗口之间的互动及与同行之间的交流。每名工作人员都不能固步自封,孤立地工作,要不断从其他人员及其他窗口学习经验,要用发展和联系的眼光来看待自己的工作,取众家之长、补自身之短,以更好地推进“最多跑一次”工作。

  记者 罗健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