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政协委员 黄久富

2018-02-09 21:05:3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总要求中,对农民生活从要求“生活宽裕”变为“生活富裕”。那么在我看来,乡村振兴的本质就是要让农民腰包尽快鼓起来,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所在的高坪乡茶树坪村,十年前也曾是“后进村”,之后几年村子里依托杜鹃花海,办起了农家乐,走上了农旅融合道路,村民年收入翻了好几番。事实上,全县和茶树坪村一样具有生态优势的村子还有很多。所以结合当前我县“全域旅游”发展主题,我认为遂昌乡村要振兴,农旅融合必不可少。

  而一个村子要想走农旅融合的路子,首先村庄综合环境要跟上。村庄综合环境包括村庄形象、村内配套设施和村庄道路。村庄形象的打造要注重挖掘本村的特色,不能“千村一面”,如乡村环境整改提升时不用千篇一律将黄泥墙漆上颜色,更应该注重保留农村的原生态。村内配套设施要完善旅游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如停车场、游步道、凉亭等。村庄道路则是这几项之中最为重要的,让通村公路平起来、宽起来,是帮助乡村发展农旅融合的重要前提之一。

  同时,农家乐要提升,农旅融合发展绝对少不了农家乐。拿我们高坪乡举例,全乡现在有2000多个床位,但在夏季游客高峰期时仍是“一床难求”。因此,引导更多农民参与到农家乐的开办中来,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该如何引导农民参与进来?我认为政府要再加强对农家乐的宣传和培训。在培训内容的设置上,也要及时增加与时俱进的新内容。

  随着农家乐数量的不断增加,我们又会遇见一个新问题,旅游淡季时,这些农家该怎么增收?这时候,农产品转化为旅游地商品从而促农增收显得尤为重要。但就当前的转化形势来看,全县农产品缺乏品牌,牌子不够响亮。同时,很多农户在种植技术、产品包装、销售策略等方面相对粗放、简单,生产出的产品质量往往参差不齐,这就需要专业人士进行科学引导。所以下一步我们必须是要整合资源、整合品牌,建立更为长效精准的人才对口帮扶机制,才能将县域品牌进一步打响。

  记者朱敏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