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8专题  >  2018两会  >  两会发言

人大代表:罗仕军

2018-02-10 08:54:46来源: 作者: 编辑: 李斌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并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我县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了加快乡村振兴繁荣的要求和任务。

  我认为,乡村振兴有三个难点:首先是农村人口老龄化严重,产业空心化,谁来种地等问题凸显,基层基础尚未有效夯实。其次,前几年我们城镇化进程中,乡村的基础设施短板仍然比较突出,乡村产业发展没有足够的利润作为保障,产业做不大做不强。最后,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像我们这种生态屏障地区,项目建设和生态保护的关系处理起来还比较困难,生态制约条件比较多。

  从这些方面来看,我认为,一方面,政府投资要讲求效益,要多向提高生产力和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这些项目倾斜。多干一些雪中送炭的事,少做锦衣夜行的事。比如,我们要多讲究项目的共享性和受益面,本来实行萎缩管理或者是人口减少的乡村,要减少不计成本的投入,我觉得我们投资的重点还是在县城和中心镇,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的振兴和人的振兴,而不是简单地建设一大批建筑物,见物不见人。产业兴才能经济强,经济强才能人气旺,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让广大农民生活富裕的同时也要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远离低级趣味,建设幸福家庭、友爱乡村、和谐社会。

  另一方面,针对我们目前正在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我觉得要遵循艺术的两个原则。书画艺术是中华民族最核心的视觉艺术,避免雷同和注重布白是两个重要的艺术原则。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也可以借鉴这两个原则,以增加艺术的美感。

  记者 傅长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