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说说遂昌的传统“年俗”

2018-02-11 19:39: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编者按:春节是一年之中最重要的节日,也是举家团圆的日子。历经千百年的积淀,春节形成了不少约定俗成的习惯,只是随着时间流逝,一些传统慢慢地被淡忘了。那么在传统文化较为浓厚的遂昌,又有哪些传统年俗呢?本期,就跟随记者一起,去探寻那些传统风俗,回味一下浓浓的年味。春节临近,“忙年”成了大家日常最为热衷的事情。在琐碎却又温馨的屯年货过程中,置办吃食显然是头等大事。嗅着空气中百家聚汇的烟火味,记者带大家走进爱吃也会吃的山城百姓家中,了解那些寄予着美好期望的春节食俗。

  行驶过蜿蜒曲折的山路,西畈乡掩映在崇山峻岭之中。在这儿,村民们流传着一种过年制作番薯花的传统。番薯经过洗净削皮,切块煮熟后碾碎,并撒入糯米粉、豆腐渣、白糖等辅料制成“面饼”,在村妇灵巧的指尖剪出纹理,捏出花型。一片普通的“面饼”在手中拉扯翻转,便成了一朵四片花瓣、一个花蕊的番薯花。

  “放到油里炸一下,很脆很香。”村民张珠花告诉记者,对于在外求学、工作的乡里人来说,番薯花不仅是一种味道,更包裹着一份对家的思念,对新年的期待。

   而在山城的另一端,妙高街道黄庄村内,村民潘法根一家这几天一直在忙碌地制作着黄米粿。在农家人看来,春节里吃上黄米粿,预示着新的一年庄稼大丰收,生活有希望。

  加入植物碱灰汁的黄米粿能够储藏许多时日,待春节有客登门时,煎、炸、烹、煮,在热爱美食的山城百姓手中,不论什么方式都能将黄米粿做成一道难忘美食。

   春节的饭桌上,同样少不了的一道美食还有象征着吉祥如意的红发糕。发糕发不发,上色红不红,关乎来年的家运旺不旺。要是发糕在蒸笼里不停地“圆满”,满到盖子都盖不住溢出来,主妇们就会露出会心的笑。所以,当家中的长辈为大家夹起发糕时,万不能拒绝这份讨喜的心意。

  汤圆、炒米糖、油豆腐、八宝菜……山城的春节食俗多种多样,但几乎每种吃食都寓意着同样的期盼,新的一年平安喜乐、健康幸福。

  记者 朱敏

  正月里来讲究多

  “正月里来正月正,家家户户挂红灯……”在旧时的遂昌,老百姓会将正月里发生的事情看作一年运气好坏的“兆示”,因此正月便成了一年当中最重要的一个月。因为这种传统,在遂昌民间,每到年关除了送灶神、祭祖宗这些习俗外,还有着很多禁忌和讲究,比如正月里忌理发、忌动刀剪等。

  不妨先从新年钟声响起的那一刻说起。对于遂昌人来说,每年正月初一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起个大早开门迎新,这时,就得讲“规矩”了。首先是不能洗头,老的说法是洗头会把一年的财运洗掉,乃不吉之兆。再者是忌喝菜汤,喝了菜汤就代表出门要下雨,不利于走亲访友。另外,大年初一还忌动扫帚,也就是不打扫屋子,尤其不能往外倒垃圾,说那样会把财运倒出去。

  大年初一免不了四处串门拜年,而在拜年时,讲究又来了。一是不能讲不吉利的话,旧时老人们特别讲究口彩,认为若是讲了不吉利的话,则预示一年不顺利。因此,年初一这天,人们见了面要说恭喜发财、四季平安之类的吉祥话,嘴里不准吐半个脏字,尤忌“打、输、死、穷”等字眼。人们不小心打碎碗碟等器物时,要说岁岁(碎碎)平安,以消灾免祸。

  二是忌动刀剪。过去的观念认为,大年初一动刀剪会导致争吵。因此,初一这天做饭时需要切的菜,都是提前备好的,妇女们也忌做任何针线活儿,孩子们不小心弄破了衣服,也得初一过了再补。

  三是忌打骂。年初一是一个祥和、喜庆的日子,这一天孩子们玩得更为高兴,东奔西跑,免不了闯些小祸端,遇到这种情况,大人们不能责骂孩子,更不能动手。大过年的,孩子们不高兴了,家里喜庆的气氛就淡了。

  另外,在遂昌民间,还有忌借钱、忌还帐的说法。过年这天,除了长辈给晚辈压岁钱外,不能动银钱,不能借给别人钱,甚至不能买东西。因为买东西就得给别人钱,就有“破财”的嫌疑。另外,这天也不要向别人借钱,向人借钱就意味着一年都得靠借贷度日。

  事实上,除了上述这些习俗外,遂昌民间还有很多讲究,比如忌借火等。这些形形色色的讲究,既透露着先人曾经的生活记忆,也让如今的新年更加充满“年味”。

  记者 叶艇

  传统习俗寻年味

  在遂昌,总有一些记忆让你常留脑海,总有一些记忆令你念念不忘。关于过年,遂昌人有太多的东西值得回味,也许是妈妈亲手烧制的那顿年夜饭,也许是家门口那对泛黄的春联,过年之于遂昌,既是一份记忆的延续,也是一段时光的回响。

  遂昌人过年讲究很多习俗,比如说迎财神、开大门等,这些习俗的时间跨度可以从腊月二十三一直延续到正月初五,约有近半个月之久。在这半个月里,大多数遂昌人都会遵循着这套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热热闹闹地过个大年。

  腊月二十四,俗称“小年”,意为“辞旧迎新”正式开始,因此早在这一天前,旧时遂昌的家家户户都会择日掸尘,洒扫庭院,寓意将过去一年的不吉利一扫而空。在旧时遂昌民间,在这一天有祭灶神的风俗,人们会在自家灶前摆上供品,焚烧旧灶画、元宝,意思是送灶神上天,祈求灶神“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到了除夕,又重新接回灶神,并在灶前贴上写着“司命灶君”的红纸,为新年祈愿。

  第二天,也就是腊月二十五,遂昌人会将祖宗画像放置于中堂,并焚香祭祀,意为迎接祖宗过新年。随后的几天里,割年肉、洗福禄等习俗悉数上演,家家户户都在为新年的到来做足准备。

  到了除夕那天,习俗就更多了。白天,遂昌人要忙着贴春联、挂彩灯、贴年画、设供奉、祭祖先,一家人忙得不可开交;晚上,全家人则会带着新年的喜悦一起吃一顿幸福的年夜饭。晚饭后,小孩会向长辈们讨压岁包,寓意讨个喜庆,通常,长辈们会在压岁包上插上松柏以示吉祥。除夕夜里,遂昌有“守岁”的习惯,先是鸣鞭炮送旧,俗称“封门”,接着大家会围炉而坐,通宵达旦一直到天亮。

  正月初一人们起个大早,无论是大户人家还是普通人家,都会不约而同地择吉时开门。当天,大家还会前往社庙拜谒,祈求好运,旧称“拜佛年”,初二、初三这两天,则向各亲友贺年,馈赠贺年片。到了初五,家家开始摆“正月酒”,邀请亲戚、邻里来自家吃饭,一来热闹,二来也能增加邻里的和睦。从初五开始,大家就会带上礼品走亲访友,旧时的礼品主要以白糖、桔饼、味精为主,虽然比不上现在的礼品精致,但那份心意却是相同的。

  随后便是正月十五的元宵节,这一天的到来,也意味着“过年”的结束,因此正月十五又称“大驾”。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旧时的遂昌留下了许多传统,虽然有一部分至今已渐渐消逝,但它所留下来的记忆,却长久地存在于遂昌人的脑海中。

  记者 叶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