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没有什么比团圆更重要

2018-02-12 20:06:43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中国传统节日延续至今,所涉及的文化习俗对人影响深远。新春,更是延续千年的传统习俗,从除夕到元宵、国内到国外,喜庆气氛席卷国人所在的每个角落。

  在春运大潮中,人们背着行囊、带着温暖,不管路途有多遥远,在外打拼的人们都会毫不犹豫踏上回家的路,不图别的,为的就是回家团圆,向家人报个平安,再吃上一口妈妈烧的年夜饭,给在外瓢泼的心灵放个假。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全家团圆的味道不是一个视频聊天就能代替,再好的盛宴也赶不上妈妈烧的年夜饭,在中国人的民俗传统中,过年是不能缺少的仪式感,有了仪式才有年味。

  辞年,就是在除夕吃丰盛的晚餐,俗话叫做“年夜饭”。这一天,父母从清晨开始忙碌,洗洗刷刷,巴不得使出全身本事,做出最可口的饭菜让孩子们吃得满足。当厨房里的香气撩拨得味蕾大开时,你发现,早已长大成年的自己其实还是个孩子,此刻,一切的烦恼都在幸福中归零。

  万家灯火时,全家老少围坐在一起,陪着父母说着家常话,你一杯、我一盏,少敬老、老回少,互相祝福,各自祈盼: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好,年景好,财源滚滚。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千古不变的年夜饭,吃的是团聚,喝的是亲情。满桌丰盛的菜肴中,舌尖上的美味里,说不尽的吉祥,道不完的祝福。

  常言说,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无论你身居何处,血缘总是时刻牵系着至亲。忙碌也好,打拼也罢,事业和追求与回家过年并不矛盾,在万家团圆的春节,似乎没有什么比回家过年更重要。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