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充满趣味的孩提年味

2018-02-12 20:06:43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忆人:黄丽娟

  记忆年代:20世纪90年代

  “小时候可盼着过年了。有各种糖果、新衣服,还有红包,虽然最后红包都落在爸妈手里!”回忆起儿时的春节,满满年味让“90后”黄丽娟打开了话匣子。在焦滩乡的小山村长大,没有富有的物质条件,但每一个年都过得有滋有味,让黄丽娟难以忘怀。

  又爱又恨的除尘日

  “每年的腊月廿二,是我们家雷打不动的‘大扫除日’,爸爸说这是要扫去旧年的坏运气,以新面貌迎接新年。”说到除尘,黄丽娟又爱又恨,“每年我都负责擦洗凳子、桌子,拿出笨重的大木盆,烧上热水,要花上一整天时间才能将凳子、桌子擦洗完毕。”黄丽娟说,真的还挺累的,但是在完成任务后可以得到一大把美味的糖果,那是过年才能吃上的,又觉得付出还是值得的。

  “我会装着满满一兜的糖,得瑟地去小伙伴家炫耀,一番打闹后再分享。”黄丽娟说那时候的糖特别甜。

  摩肩接踵的赶大集

  “小时候年前赶集真是人山人海。衣服、灯笼、鸡鸭鱼肉、水果、春联、鞭炮、挂历……各种玩意摆在街道两旁。”想起以前的赶集时光,黄丽娟忍不住笑了,趁妈妈在买年画,她就蹲在明星海报前,“很严肃”地思考来年的海报要买赵薇还是林心如!

  “过年衣服也是在集市上买的,大都是些红色的棉袄,妈妈说过年就得穿红色,喜庆!”黄丽娟说,那时候不像现在,家里条件不好,很难得穿上新衣服,但过年肯定有。一件件崭新的衣服挂着,摊前挤满了小朋友,大声地喊着告诉父母喜欢哪件。 “穿上新衣就好像拥有全世界一样满足。”黄丽娟笑着说。

  刺激搞怪的“鞭炮阵”

  过年最少不了的就是放鞭炮,它既能增添喜庆热闹,又给孩童带来无限欢乐。“小时候很淘气,呼朋引伴来摆上一个‘鞭炮阵’,有时候是‘铁罐压顶’阵,有时候是‘鞭炮水上漂’阵。趁大人不注意时放上一个,吓他们一跳!”想起年幼时好玩的鞭炮阵法,黄丽娟有些腼腆,过年图吉利,那时候大人们不能骂,只能无奈地瞪瞪眼。

  “现在小孩好像不玩鞭炮了,我们的‘阵法’大概也要失传咯!”黄丽娟打趣道。

  沉浸在儿时的年味中,黄丽娟脑海里满是美美的回忆。伴随着童年记忆的年味,烙在她心中不可抹去。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