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非遗+最炫民族风 好川上演特色“村晚”

2018-02-21 17:42:0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李伟青

  本网2月21日讯舞蹈、独唱、快板、小品、戏曲、课本剧……2月18日晚,三仁畲族乡好川村文化礼堂内张灯结彩,欢声笑语,以“诗画好川”为主题的2018年好川村“春节联欢晚会”正在这里上演。

  锣鼓一响,好戏开场!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幼稚孩童,村民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节目土色土香,引人眼球。《祝福祖国》《十九大精神方向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木兰诗》等近20个节目逐一亮相,演员配合默契、形象逼真,一招一式尽显精彩。

  记者了解到,今年好川村“村晚”的亮点当属开场舞《龙腾狮舞》和压轴戏《诗画好川》。 “过年啦!”开场舞在孩子们的欢呼声中正式开演,10位孩子组成的舞龙队从台下一路舞到台上,一会儿左右摆动,一会儿盘成圈,应变灵活。接着由5位孩子组成的舞狮队闪亮登场,“狮子”上蹿下跳,随着音乐摆动,活灵活现。晚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场舞中年级最小的孩子只有7岁,这个节目只排练了几天,孩子们就能完美演绎,别看他们个子小小的,舞起龙来可带劲了。

  作为整场晚会的压轴大戏,《诗画好川》集民俗、传统工艺、非遗、民族风于一体,在节目中融入了畲族山歌、语言、字带编织技艺、服饰、剪纸、打草鞋、纳鞋底等,并展示了村民日常耕作的场景和美好的生活,让人在享受视觉的同时也感受到畲族文化和好川文化的博大精深。

  据悉,《诗画好川》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如今已成为好川村的品牌节目。今年村两委在原节目的基础上进行了改编和创新,增加了解说和畲族服装秀的环节,让整台表演看起来更加高端大气上档次。

  “节目素材均取自农村,来源于生活,村民就是主角。我们好川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将这些文化融入村晚,不仅让节目更加‘接地气’,也弘扬、传承和发展了传统文化。”该村“村晚”负责人表示,一年比一年热闹的“村晚”,不仅凝聚了人心,也增加了村民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信。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