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年头吃头,移民小区不一样的年俗

2018-02-21 18:17:11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13年前,350余名景宁滩坑水库移民来到遂昌安家落户;13年后,他们仍然保留着家乡过春节的习俗。春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进这个移民小区,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走进滩坑移民所在的云峰街道湖边村康宁小区,道路两旁整整齐齐摆放着的柴火和扑鼻而来的烟火味一下子让人回忆起儿时在奶奶家过年的味道。“我们这还保留着烧柴火的习惯,大伙都觉得,柴火烧出来的饭更香!”湖边村村支部委员季必兴向记者介绍。

  2005年,88户350余名景宁滩坑水库移民来到云峰街道湖边村落户。自搬迁至湖边村后,他们就与当地村民和谐相处,十余年间从未和当地村民红过一次脸。

  季必兴告诉记者,虽然景宁与遂昌相距不远,但过年的习俗还是略有不同。腊月二十四开始,小区的村民就要开始准备过年的糖糕和千层糕,这些都是景宁的传统美食。“年夜饭的习俗也不太一样,这里下午4点左右就开始吃年夜饭,我们老家的习俗是要等到晚上11点之后,全家人团坐在一起,看着春晚吃年夜饭。”季必兴说。

  除了年夜饭的“时差”之外,康宁小区村民的跨年菜也大有讲究。“每家每户的年夜饭必少不了‘头’,必备的是猪头,我今年还准备了羊头,年头吃头,讨个吉利。”村民林红兴边说边清洗着手上的羊头,准备一会下锅焯水。

  不止是在家中过年的村民保留着传统的习俗,康宁小区80余户人家有30多户在北京、天津、山西一带开超市,在外过年的村民,也遵循着老家的习俗。“我以前在北京开超市,为了烧一桌家乡味的年夜饭,我们特地跑个百八十里远,到三环边上的‘江南菜市场’买食材,这样吃起来才有年味嘛!”村民徐卫峰告诉记者。

  离开康宁小区,暮色初临,小区里家家户户都亮了灯,季必兴说,这灯要照一夜,寓意“照岁”。回首“康宁小区”的牌子,季必兴告诉记者,小区取名“康宁”,有“景宁安康”之意,不仅表达了小区移民对故土的怀念,同时也传达了他们在遂昌安居乐业、幸福康宁的心愿。

  记者 郑雨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