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新年新气象 新风扑面来

2018-02-21 18:18:1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春满乾坤福满门。年,在噼里啪啦的鞭炮声里炸响,在阖家团圆的年夜饭里拉开大幕……它是世代相传的记忆,是血液里涌动的牵挂,是最朴素浓厚的情感。

  春节,对于中国人而言,是一年里最重要的节日。以往过年,亲友宴请讲排场,压岁红包比大小,拜年送礼拼价钱,喝酒赌博磨时光……而今,遂昌的年滋味依旧“香甜”,却换了新风气。

  新风气,是道减法题。从简(俭)的过年新方式,冷了各大饭店的豪华年夜饭,热了菜市场、超市里的熟食生鲜,自购食材、掌勺下厨,成了“年味”家宴的首选。

  “宴请亲朋好友来家里吃饭,不仅饭菜干净卫生,而且气氛热闹喜庆,年的‘味道’更加浓。”除夕,市民叶爱花家中一片欢声笑语,精心烹制的几道家常菜肴、备上寓意美好的饺子汤圆,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得津津有味,席间大家畅聊一年的收获,诉说来年的期盼。“团圆家宴的醇厚酒香里,弥漫着看得见摸得着的亲情和‘年滋味’。”

  新风气,是道加法题。在外地游客眼里,遂昌的年多了一道独具韵味的风景——新春佳节的乡村春晚舞台,跃动着越来越多草根“明星”。

  “不忘初心不灰心,牢记使命永不赌,勤劳致富是根本,继往开来永不停……”大年初一,妙高街道上江村的文化礼堂被前来观看村晚的村民和游客围得水泄不通,遂昌方言小品《选女婿》以诙谐幽默的语言、接地气的表演,讲述了三位大龄男女青年相亲的故事,现场笑料不断,掀起了村晚高潮。

  “以往农村冬闲时,不少村民抽烟喝酒,赌博成风,很少有人参加文娱活动。”上江村村民叶彩英说,近几年,村里文艺骨干带着大家一起排节目、演村晚,慢慢地,一带俩,俩带仨,参加文艺演出的村民渐渐多了起来。几年下来,村民们不仅日子过红火了,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村里的风气悄然发生了变化。

  记者 郑玲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