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九龙闹春”闹出新年新愿景

央视新闻频道现场直播

2018-02-21 18:28:4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本网2月21日讯大年初五18时许,遂昌九条各具特色的龙在全民健身中心华丽起舞,将传统“赛龙会”气势雄伟的场面再次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这一盛况进行了现场直播,央视记者还向全国人民发出邀请,“欢迎每位朋友来丽水亲身体验。”

  遂昌建县已有1800年,历史悠久。明代开始,遂昌便有春节“赛龙会”的习俗。汤显祖在遂昌执政期间,每逢春节,他都会在县城组织“赛龙会”,与民同乐,十里八乡也会推选出优秀的舞龙队齐聚县城,共同庆祝这一年的丰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自此,春节“赛龙”的习俗便一代又一代流传下来,经久不衰,成为遂昌春节年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咚……咚……咚……”在一阵阵振奋人心的击鼓声中,“九龙闹春”活动正式开始。九龙齐闹,动作如舞,气势恢弘的场面调动起现场观众的热情,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

  九龙口功夫龙铿锵有力,动人心魄,一起一伏、一屈一伸都传达着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遂昌车龙俯地为车,翻身为龙,全身喷火;电力光明龙随鼓乐伴奏,灵活地舞、游、穿、腾,摆出各样造型,龙的精、气、神、韵一展无余;东峰畲族龙通过盘、腾、穿、缠、戏等舞龙技巧,变换出“天下太平”“人财两盛”等字样;妙高仙岩村谢山头蹈龙时而翻腾,时而跳跃,时而钻入云端,时而潜入深海……现场,九条龙上下翻滚,使出浑身解数,你盘龙、我跑龙,你滚龙、我钻龙,不仅为全国人民奉上一场原汁原味、精彩绝伦的年俗表演,更是舞出了遂昌民众美好的愿望和强劲的生命力。

  当晚,“九龙闹春”活动的亮点当属盘踞在场地中央的小马埠村“老龙”。“老龙”因以木板来固定灯节,又名“板龙”“板凳龙”,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已200多年。“老龙”长200余米,共88节,舞龙队伍近百人,大锣开道,排灯高照,唢呐锣鼓,浩浩荡荡,蔚为壮观。

  为重现“老龙”风采,早在十多天前,小马埠村村民就开始做准备。在村大会堂内,破篾、扎篾、铺骨、糊纸、彩绘等工序通过村民的双手,井然有序地进行着。“板龙制作的每道工序都不能马虎,不然会显得很粗糙。”负责人张世长说,“一头猪一节灯,一头牛两节灯……”按当地习俗,每家所养牲畜往往决定出的龙灯节数,各家备好松木龙板、竺麻绳后,由家族里的长辈教授年轻后生扎龙节。

  在小马埠人的记忆中,板龙更多的像是精致的画。画龙没有模板,全靠临场发挥,今年88岁的张文良是村里画龙的老艺人,在他笔下,龙爪、龙鳞、龙身总是能栩栩如生。

  曾经,小马埠村几乎每年都会组织舞龙。然而岁月更迭,时光流逝,随着老艺人们一个一个告别人生舞台,越来越多的村民外出务工,村里将这条独具特色的“老龙”搁置一边。谁也不曾想到,这一搁置就是18年。

  “龙,代表着吉祥如意。舞龙,可以凝聚人心,全村人做梦都想让‘老龙’重新舞起来。”小马埠村党支部书记潘小珍说,为了不让春节期间那份带有浓重乡土气息的“戏氛”在历史车轮的碾压下灰飞烟灭,在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去年,小马埠板龙“重出江湖”。

  按照习俗,正月十二为起灯日,当天,全村人会事先在家的东南角点上蜡烛,摆上贡品,虔诚的祭拜“龙”。而舞龙队伍则会从阡陌乡村一直走到城镇,途经每一处村庄,都会有村民站在田埂上遥望暗沉夜色里熠熠生辉的长龙,在喧天的锣鼓鞭炮声里祈求来年的平安与喜乐。“老龙在,传承在,人心就在。”村民以舞龙的方式来留住年俗,留住乡愁。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雷丽英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