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好家风“孕”出和谐幸福年

2018-02-22 17:09:5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大哥,快去看看猪蹄炖得怎么样了?该熟了吧?”“螃蟹呢?螃蟹蒸了没?”“老三,赶紧把吃饭的大圆桌搬出来,准备开饭。”……又到一年除夕时,和往年一样,现年89岁的叶大川都会坐在厨房,面带笑容地看着自己的几个子女忙里忙外张罗年夜饭。5个家庭16口人,每年都会按照“传统”在除夕夜共聚一堂,吃年夜饭、看春晚,享受过年带来的欢乐和喜悦。叶大川家的这一幅新年和谐画面,已经持续了整整15年。 “从小父亲就教育我们四个要孝敬长辈。‘百善孝为先’这句话,可以说是父亲这辈子看得最重的几个字了。”记者从叶大川的女儿叶小青口中得知,他们家的这个“传统”源自父亲对“孝”的坚持和对家风传承的注重。“小的时候妈妈就用实际行动教育我们,对长辈要孝顺。”叶大川说,“那个年代物质很匮乏,但是只要家里有的,母亲总是先给奶奶吃,冬天冷,母亲要给奶奶暖火笼,晚上睡觉还让我们兄弟姊妹帮奶奶先暖好被窝,再让奶奶去睡觉。”

  叶大川有4个子女,女儿叶小青在丽水,3个儿子有两个在遂昌,还有一个在松阳教书。“我嫁到他们家,就看到父亲对家里的老人很好,这么多年来,受父亲的影响,我们也都个个记着父亲的话,想着不管怎么样也要对老人好点。”多年来,叶大川的几个儿媳一直记着老人的教诲。

  因为工作关系,叶大川的几个子女平时很难凑在一起,但每到过年,一大家子人总会早早地约好时间地点,陪父母热热闹闹过年。“之所以要聚在一起,一是因为几家人本来关系就很融洽,二来我们聚在一起也能让父母高兴,也算是大家一起尽一份孝心吧。”叶家二儿子叶常欣说,去年大家带着二老去了松阳老三家过年,今年则约在了遂昌大哥家。

  子女们的孝心,让叶大川和周依梅夫妇二人幸福不已。从正月初一到初五,子女们带着他俩又是旅游又是看戏的,让两老过足了年“瘾”。“买来的衣服啊补品啊多得数不过来,我们俩真是又感动又觉得心疼,这么多东西哪里吃得完啊!”说起子女们送来的年货,叶大川的脸上笑开了花。

  好家风“孕育”幸福年,同时,好家风也“奏”响了家与家的和谐曲。叶小青向记者介绍,到2004年,她和三个哥哥都先后成了家,一晃15年了,几家人之间连一次大的争吵都没,更别提什么动手掐架了。叶小青说,家人之间的和睦,得益于叶大川一直以来对家风的重视。“父亲常常告诉我们要互相帮助,相互之间多点理解和体谅,他说家好了就什么都好。”

  如果说一个“孝”字造就出了这一家人的一团和气,那么叶大川坚持的另外一个“清”字,则让这个家庭吹出了清冽的文明之风。对此,叶大川的大儿子叶常青深有感触,“也不知多少年了,可能都有好几代了吧,我们家从来都没人敢在长辈面前打牌或者麻将,就连娱乐消遣也不行。”叶常青说,家里的这个传统大概是从太爷爷那辈传下来的,到现在,一家人别说在长辈面前打牌了,就连平时的“消遣”也都被大家集体拒之门外。

  对此,叶大川倒显得有些“沾沾自喜”。“赌博不仅费钱,更会影响到家庭和睦,你看我们家多好,不管老的小的,个个都不沾赌、不爱赌,如果全社会都这样,整个风气一定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叶大川说。

  记者 叶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