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正月初五小马埠“老龙”舞上央视

2018-03-02 14:57:42来源: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陈建东 通讯员 雷丽英 /文

  本报记者 程昌福 通讯员 章建辉/图

  

  2月20日正月初五18时01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现场直播“百年遗爱千秋遂昌”2018遂昌“九龙闹春”活动。

  在遂昌县体育馆中央,一条通体火红、栩栩如生的板龙时而欢腾跳跃,热情奔放;时而盘踞其间,静如莲花。四周八条各具特色的小龙围绕着板龙尽情欢舞。一年一度的舞龙活动,让渐行渐远的年味重新浓烈了起来!

  中央电视台采用航拍、移动等多个机位,多角度对现场进行拍摄,主持人对遂昌九龙闹春及现场各条龙进行了解说,为全国观众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中间的板龙来自新路湾镇小马埠村,因以木板固定灯节,又名“板龙”“板凳龙”,起源于清朝道光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因此村民都称其为“老龙”。

  “舞龙,既表现出龙的灵性和威仪,也表达了人们生活幸福的喜悦和对未来美好的向往。到正月,按照祖辈的习俗,我们都会组织舞龙灯活动,基本按‘一头猪一节龙,一头牛两节龙’的标准摊派到各家各户。虽说是摊派,但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都以参加舞龙为荣。”今年56岁的村民林宣清说,2017年春节期间由村里的三个老板出资一万多元,扎了一条43节的板龙,从乡村一直舞到了县城,漂亮的长龙和精湛的舞姿赢得了城乡居民的纷纷点赞。

  因为小马埠村舞龙历史悠久,加之去年的成功,今年遂昌县举办“九龙闹春”活动时,县委宣传部点名让小马埠村的“老龙”参加,并以它为表演中心。

  新路湾镇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制订了镇村两级活动方案,多次派出得力干部到村里召开会议,指导村里工作,积极与上级沟通,为村里解决实际问题。镇干部主动放弃休假,年初三召开协调会,在舞龙当天,镇班子成员、相关工作人员和住村干部悉数到场指挥协调。

  而在此前的腊月二十四,小马埠村领受任务后,村双委既感到荣幸,也感到了压力。因为临近春节,时间紧、任务重,按照往年的惯例,大家都在正月空闲时扎龙,正月十二才开始请龙,到了正月十九就要将篾龙全部烧掉。往年扎的龙一般是三十到五十节,今年需要扎八十多节,而且要求也比往年高很多,不仅龙要扎得漂亮,还要统一着装。而春节前村民都忙着置办年货,很难在短时间内买到各种必需的原材料。

  但是,去年当选的年富力强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两委干部和党员冲在前面,不仅自己积极参与,还动员家属、亲戚朋友、邻居等纷纷加入,每人都承担一项或者几项任务,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

  按照村里舞龙的习俗,女性并不需要参与扎龙和舞龙的事项,但村党支部书记潘小珍却并不轻松,大到筹集资金、组织指挥,小到教舞龙人怎么扎头巾和腰带,她都亲力亲为。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问题,都有她的身影。村委会主任吴建彬既要四处奔波购买材料,又要安排人员扎龙、舞龙,忙得不可开交,人手不够,他把67岁的父亲和在外地办厂的弟弟都排到了舞龙队伍中。缝纫服装缺人手,他就动员在城里上班的妻子回村,加班加点赶制,当起了“缝纫工”。

  村民们看到干部和党员放下家里的事冲锋在前,都非常感动,也纷纷参与各项准备工作,村大会堂和茶厂场地里每天灯火通明,无论冬夜多么寒冷,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

  今年79岁的村民吴金标是扎龙头的师傅,为了扎好龙头,他整整忙了五天五夜。在体育馆现场,记者问他,这么重的任务,他是怎么坚持下来的?他笑着说:“确实很累,但在我有生之年能赶上这么光荣的事,再辛苦也值得!”

  经过全村上下的通力合作,从龙头到龙尾,88节板龙全部赶在大年二十九完工。

  风调雨顺,是舞龙的祈盼,而在舞龙时遭遇刮风、下雨,则是对村民的考验。年初四,村里开始请龙,舞者忙着练习动作。当天气温很高,大家舞了一阵子就开始冒汗,但之后突然刮起大风,吹得轻巧的板龙忽东忽西,增加了练习的难度。到了初五,大家启程前往县体育场时又遇上了大雨,虽然在扎龙糊龙时,师傅已经对龙身喷过一层防水漆,但纸糊的龙身还是难以抵挡风雨,大家不得不在龙身外又包上了一层塑料纸。

  小马埠老龙长约200米,舞龙队伍130多人,大锣开道,排灯高照,唢呐锣鼓,浩浩荡荡,在现场灯光的照耀下,蔚为壮观。龙身的一起一伏、一曲一伸都传达着龙的雄浑气势和神韵风采,当夜的舞龙表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年的‘年’虽然只过了个除夕夜,但能把村里的老龙舞到全国人民面前,值了!”村监会主任陈德寅说。村党支部委员程伟宏是在外地安装地梯的师傅,老板已经催了他几次电话,让他早点归队,远在庆元的丈母娘也多次打电话来问他什么时候去拜年,但他都顾不上了,他说:“相信他们看了央视的直播,会理解的!”

  “老龙在,传承就在,人心就在”。相信小马埠村的老龙会一直成为全村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象征。

  来源:丽水日报 2月23日 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2/23/content_1513490.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