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曾经喂猪的“饲料”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丽水日报]遂昌小山村番薯卖出千万产值

2018-03-02 14:57: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姚驰 刘鸯鸯)“制作过程中要注意卫生,打包发货前要筛选掉品相不好的番薯条……”日前,在距离遂昌县城50余公里的柘岱口乡五星村,35户村民派出代表,开起了圆桌会议,一同商议制作、售卖番薯条的村规民约。

  为番薯立“村规”,这是五星村的创举,也是尝到甜头的村民们,为“致富梦”自发设立的“产业标准”。在这个偏远小山村,一根番薯条竟撬动了1100万元大产值,种植户人均增收达1.6万余元,成了远近闻名的番薯村。

  60岁的袁江英制作番薯条已有10余年,但从未像现在这般忙得不可开交。“以前每年就做点自己吃,或送送亲朋,根本没想到番薯条能卖得这么火。”她告诉记者,现在有不少外地人都远道而来上门求购,光靠年底这两个多月制作番薯条,她和老伴就能增加4万余元收入。

  可就在几年前,村里的番薯还是另外一番景象。“早几年,由于村庄闭塞,交通不便,番薯条卖不出去,村民把大部分的新鲜番薯都拿来喂猪了。”柘岱口乡党委书记陈林军说,近两年,随着电商的发展,当地村民便借助互联网的春风,将大山中的土货销往大城市。从去年10月下旬到现在,赶街电商已为当地农户售出番薯条5万余公斤。

  曾经的空心村,因为番薯又热闹了起来。五星村曾是典型的空心村,村里一半以上青壮年外出打工,留下的多为老弱妇孺。如今,发展迅速的“番薯经济”吸引着年轻人陆续归来。

  周安民曾一直在温州瓯海做生意,几个月前,嗅到商机的他回到老家,着手制作起了番薯条,拥有强大客户群的他甚至将番薯条远销到了西班牙、意大利。

  曾经的“猪饲料”,如今变身成为了打开乡村振兴大门的“金钥匙”。看到了番薯条的广阔前景,村里也开始主动谋划,把番薯产业继续做大做强。

  村里通过制定“行规”不断提升番薯条品质;通过引进广东、海南等地的生薯,确保番薯条市场供应不断档;乡里出台“购置电加热式烘干机补贴”实施指导意见,预算30万元对农户购置机器进行补贴,实现机械化生产;利用“产业协会+基地+低收入农户”的“一站式服务”帮扶模式,打消种植户的后顾之忧……五星村的番薯身价还在不断上涨。

  “番薯村”的成功,让陈林军成了百姓心中尊敬的“番薯书记”。2018年,陈林军心中已经埋下了“三个一”的振兴计划——争取一个国字号品牌、引进一家标准番薯加工厂、做强一批合作社,让番薯产业吹响五星村乡村振兴的号角!

  来源:丽水日报2月25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2/25/content_1514159.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