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感受浓浓年味 体验传统民俗

[丽水日报]非洲留学生遂昌过中国年

2018-03-02 14:57:42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蓝叶佳乐 鲍雪娇)“包饺子咯!”2月15日晚,遂昌县舒阁文化艺术中心里热闹非凡,来自浙江农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4名非洲留学生在这里体验包饺子、吃年夜饭、看春晚等中国新春民俗,感受传统春节文化独特的魅力。

  剪窗花、捏陶土、编彩带、写福字……第二天上午,舒阁文化艺术中心工作人员带着留学生来到了三仁畲族乡排前村,体验乡村本土特色工艺和畲乡文化艺术。来自赞比亚的留学生文达说,来中国留学4年半,第一次写毛笔字、剪窗花,感觉非常的新奇。看到村民们家家户户挂起了灯笼,贴起了福字,让他感觉中国人过年很喜庆。通过这次的春节体验活动,也让他感觉自己离中国更近了。

  当天下午,一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盛会让非洲的留学生们完全融入了中国年。学生们自编自导展现非洲文化的歌曲、舞蹈等4个节目轮番登台,让村民耳目一新,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此次第二届中西文化“玩美游学”文化进万家活动,分为“春、夏、秋、冬”四个部分,即体验除夕文化、民间传统艺术、村晚文化和篝火晚会,用一日四季轮回的形式展示出畲族人民一年四季的本土风情和人文文化。

  “畲族文化以歌代言,非洲文化以舞代言,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非洲友人与畲族亲人们欢聚一堂,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实现畲族文化与非洲文化交流碰撞,从而发扬特色畲族文化艺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艺术。”遂昌县舒阁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表示。

  来源:丽水日报2月26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2/26/content_1514327.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