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废弃厂房引来“金凤凰” 工业文明唤醒新活力

老厂房“变身记”

2018-03-18 17:05:1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一边是忙着安装新到生产设备的10几名工人,一边是开闸调试新安装生产线的技术骨干,近日,当记者走进位于我县上江工业园区丽水蓝碧源纸业有限公司车间时,映入眼帘的是该公司一派热火朝天的工作场景。“再过两个月就可以正式投产了,今年产值预计可以达到8000万元。”望着眼前忙碌的景象,公司总经理施利民自信满满。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几个月前,这里还只是一片闲置多年的废弃旧厂房。据了解,该区块原为遂昌大兴毛纺厂,占地16.5亩,厂房面积6000多平方米。几十年来,由于出色的区位优势,这里不仅成为了我县工业发展的风水宝地,其自身也在漫长的工业发展进程中“演变”出独特的文化“基因”:环境优美的厂区环境、“愈老愈醇”的工业文明、成熟的产业文化……正是这些历史和文化优势,吸引了施利民的目光。

  “去年企业因新增产能需要扩建厂房,正是看中了这里浓厚的工业氛围和创业环境,才最终选择了遂昌。”施利民说,去年9月,他连续跑到湖州、嘉兴、龙游等地多处寻找适合项目落地的厂区,来到遂昌后,当他看到这片拥有深厚工业文化底蕴的老厂区时,立刻就打定主意要“扎根”遂昌。

  “这些保存完好的工业建筑,不仅现成可用,还跟我们打造纸文化体验空间的规划不谋而合。”施利民向记者介绍:“现在我们的木质天棚、地板和门窗还是当时老建筑的原物,在保持厂房原本风貌的基础上,我们打算将它改造成一家工业风特种艺术纸生产车间及创意设计场所。”

  走进厂区深处,浓浓的老厂房韵味承载着几代遂昌人的记忆,极具历史特色的工业建筑,依旧展现曾经辉煌的城市工业文明。这片老厂房,不仅凭着独特的文化优势引来了高新技术产业“金凤凰”,也借助该公司的入驻重新焕发出活力。“接下去,我们将立足老厂房特色和造纸产业基础,打造集特种艺术纸设计、生产、销售、体验为一体的新型业态。”施利民向记者介绍。

  从废弃的老厂房,到“脱胎换骨”的新园区,这背后既是对传统经济结构的调整,也是引入“新业态”之后的产业升级。“通过该项目的引进,可以吸引高端造纸行业精英入驻,形成特种纸行业产业链条集聚发展,从而推动我县造纸产业进一步转型升级。”县经济商务局局长吴华军表示。

  记者 叶艇 通讯员 蓝文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