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1198名困难老人有了“专职保姆”

2018-03-21 20:21:21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3月21日讯(记者 张春玲)“根珠说好今天要来帮我换洗衣服的,我得早点到门口迎迎她。”一大早,应村乡定溪村凹上自然村独居老人傅林根就在门口张望,等着为他服务的“专职保姆”——助老员张根珠清理被服,打扫卫生。

  而傅根林只是我县享受“专职保姆”服务的1198名困难老人中的一员,如今,我县已有107名“专职保姆”,她们的服务已覆盖我县大部分乡镇(街道)的养老困难老人。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解决城乡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问题,2015年,浙江省出台《浙江省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实施意见》,对低收入的失能、失智、高龄、独居等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明确具体实施意见。2015年,《遂昌县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实施办法》出台,进一步细化了遂昌本地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实施办法。

  “实行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就是从困难老人的实际需求出发,以社区和养老服务机构或组织为依托,构建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保障网络。”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梁旭明告诉记者,“养老服务补贴并不直接向补贴对象发放现金,而是由各乡镇(街道)与提供养老服务的机构或组织签订购买服务协议,通过向补贴对象提供服务的方式实现。”

  记者了解到,养老服务补贴制度的实施,其实就是为养老困难老人安排“专职保姆”,定期提供“助医、助浴、助集(赶集购物)、助洁”等基本生活所需服务。

  谢聪美是吾爱吾老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遂昌分中心的管理员,该中心主要负责为北界、新路湾、应村、高坪、湖山、金竹六个乡镇的养老困难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我们有50多名助老员,服务400多名养老困难老人。”谢聪美说,这些助老员服务老人,其实都是在尽一种孝道。

  翁万友是湖山乡三归村一位低保高龄老人,去年下半年,因中风瘫痪在床,又加上患上了老年痴呆,为照顾他的助老员宁凤芽增加不少负担。但宁凤芽每次上门服务,都尽心尽力,没有一次抱怨。

  今年正月初八,金竹镇梭溪塘岭村孤寡老人唐开科摔倒,由于老人独居多年,生活邋遢,送医前,村里的助老员蓝莲珠特地打水为老人清洗,还将丈夫干净的衣裤拿来给老人穿。

  “按照规定,这些助老员每个小时的工资是12元,像宁凤芽每个月能拿到870元的工资,算是多的。”谢聪美说,这些助老员其实是用她们的奉献精神为老人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为老人提供基本生活所需的服务外,养老服务机构还定期组织培训,让助老员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等知识,更好地为老人当好“专职保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