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旅游+慈孝,以爱践行!

2018-03-21 20:21:2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县旅委“八个一”举措落实乡风文明建设

  (微信标题:好做法遂昌旅委:旅游+慈孝,以爱践行!“八个一”举措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一、制定一份倡议书

  充分发挥旅游协会平台的作用,大力倡导乡风文明,写一份宣传慈孝文化、文明旅游的倡议书,在全县各大景区、旅行社、宾馆饭店、民宿、农家乐发放,形成旅游从业人员、游客人人讲礼仪重文明的好风尚。

  二、打造一批慈孝文化村

  以打造省级A级景区村为平台,将慈孝文化作为文旅融合重要元素融入,将慈孝文化建设基础较好的村列入A级景区村重点培育计划。2018年将庄山资口村、东峰村列入省级A级景区村培育,重点谋划庄山村“家风馆”“慈孝文化园”“青少年道德教育基地”等业态,甄选100种行孝典故,开设感恩课堂,让青少年在游学中接受感恩教育、体验孝道文化,同时打造慈孝饼、长寿糕、手工艺手套等一系列慈孝文化文创产品,延长慈孝文化产业链。挖掘东峰村、小忠村慈孝文化,并与畲族文化、汤公文化、好川文化等文化相结合,打造乡村旅游与慈孝文化相融合的特色景区村。

  三、串联一条慈孝旅游线

  结合乡村旅游、景区景点、慈孝文化村点,串联一条慈孝专线。利用遂昌资源特色、文化内涵,打造“旅游+慈孝”新业态,通过农事体验、户外活动、赏花、旅拍、自然教育等活动,发扬慈孝文化。串联金矿景区(4A级景区)、千年银都(丽水市十大长寿之村)、长濂村(3A级景区村、慈孝文化村)、庄山村(慈孝文化村)、东峰村(慈孝文化村、畲族文化村)、坑口村(农旅融合农事体验村)、大柘镇(茶旅融合)、湖山乡(渔旅融合、温泉之乡)等点位,将慈孝文化村点融入线路中,宣传和推广慈孝文化。

  四、开展一系列活动

  鼓励携老家庭游、亲子游,与《浙江经视》栏目合作,开展“带着爸妈游遂昌”系列活动。以“带着爸妈游遂昌”为主题内容,从遂昌的自然风光出发,邀约全省家庭行动起来,参与到遂昌的亲子游中,感受慈孝文化。让父母在儿女的陪伴下在遂昌留下一段值得珍藏的美好回忆,让温暖的亲情和秀美的风景构成一幅温馨美好的画面。围绕“带着爸妈游遂昌”系列活动开展,量身定制“养生在遂昌”系列电视节目,以“康养遂昌”“慈孝遂昌”等多个角度去阐释遂昌养生理念,倡导共享美好生活,宣传乡风文明。

  五、深化一个慈孝理念

  通过宣传标语、墙绘等形式固化慈孝文化宣传,通过传统年节活动开展,活化、乐化慈孝文化。策划“九九重阳节孝心献老人”感恩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参与者在体验中学会尊老、敬老、养老、爱老、助老,进一步了解“重阳节”这一中华传统的内在价值,深化乡风文明理念。通过旅游宣传平台,倡导“常回家看看”“做一餐孝心饭”等孝举。

  六、提升一批乡村美厕

  把“厕所革命”作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切入口和载体,按照生态、洁净、无臭和节约、实用的要求,继续深入实施“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尤其重点推进镇、村一级的厕所改造和提升,突出文化性和地方特色,加强道德风尚、村规民约等软文化在厕所建设中融合,研究乡村厕所管理服务机制,做到建管结合,主客共享。

  七、评比一批最佳示范

  强化示范引领,评选一批乡风文明典型。会同县文明办,开展“乡风文明景区村示范村”“最佳乡风文明农家乐(民宿)示范户”“乡风文明倡议带头人”等示范评选,以及开展“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突出主人翁意识,激发群众参与活力,以点带面,推进乡风文明。

  八、落实一套优惠政策

  落实乡风文明典型先进人物在景区、景点等旅游方面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并将典型先进人物相关事迹进行广泛宣传。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