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遂昌“标准化”建设的领路人

——记县第四届科技新秀袁蓉

2018-03-21 20:17:3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这些灯都是要装防护罩的,相当于我们家里吸顶灯上的保护罩一样,灯泡炸了碎片就不会掉到地上,而是掉在那个保护罩上……”日前,遂昌原创标准化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蓉在金竹镇金竹村村民涂根松家的茶叶加工场地里,边查看,边指导。

  前段时间,涂根松想申请办理茶叶生产许可证。而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必须建标准化厂房,这些业务村民不是很懂,袁蓉便主动上门答疑解惑。

  袁蓉告诉记者,早在2004年,她就已开展生产许可证咨询、标准咨询,且是丽水地区唯一专业从事标准化服务的人士,服务面覆盖丽水地区。

  在食品生产许可审查、厂房“标准化”建设等工作中,袁蓉时常奔走在食品加工企业。“我们会根据企业的要求,先进行现场诊断,如果具备生产许可条件,我就会给企业画图纸布局,让企业根据我的图纸去改进,并准备相关资料,进行试生产后将产品送检,最后邀请专家进行现场审查。”袁蓉说,取得生产许可证的企业有自己的品牌,产品也将销往全国各地,因此,对食品生产标准的每一个审核环节必须严格把关。

  基于十多年的工作经验,2015年袁蓉成立了丽水市首家标准化服务公司。2016年,为了响应国家鼓励标准化服务业发展的号召,她回到遂昌,成立遂昌原创标准化事务所有限公司,并获得政府政策扶持,成为我县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的运营机构,同年11月,该公司标准化服务O2O平台建设运行试点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国家第一批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单位。

  公司虽然成立不久,却为我县的多项标准化建设立下了汗马功劳。在袁蓉的带领下,公司围绕“洁净乡村、富裕乡村、智慧乡村、活力乡村、和谐乡村和文明乡村”的创建目标,积极参与我县承担的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全国首批农村综合改革标准化项目——创建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并取得了圆满成功,使得我县成为全国美丽乡村标准化样板。

  此外,公司还做了各类其他标准化项目。袁蓉介绍,这几年公司接手的有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生态农产品电子商务标准化,养老服务标准化等省级项目,并参与制定最低生活保障规范、疗修养基地的基本条件和服务规范、水稻生产服务规范等地方标准规范五个。

  辛勤付出总有收获。如今,袁蓉被评为了县第四届科技新秀,同时,她参与撰写的文章《培育县域标准化服务市场的思考以遂昌县为例》在省第三届质检青年论坛中荣获三等奖。

  “也许,在许多人看来‘标准化’只是一个文字类的工作,只需写写就可以了,但其实‘标准化’作为现代科技的载体,需要专业功底与足够的时间才能做好。”袁蓉说,“标准化”工作是走在前列的事业,需要引领性,它没有现成的模板。对于她来说需要不断地增长知识,才能做得更好。她表示,今后会不断地提升自己,努力壮大团队,为遂昌的标准化工作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也为遂昌的社会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邱昕霞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