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茶园变“景区” 茶山变“金山”

[丽水日报]大柘万亩富民茶园一天迎来央视两次直播

2018-03-22 14:55: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通讯员 李杰 郭超)春和景明。3月8日,央视新闻直播间的直播镜头来到了茶乡遂昌大柘茶园,万亩生态茶园一碧千里,一台台茶梯层层叠叠。镜头里,茶农采茶忙,游客赏玩拍照、越野骑行,一幅生动别致的乡村振兴画卷呈现在全国人民的眼前。

  时值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开放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分别于当天上午9时30分与下午2时,两次对大柘万亩茶园进行现场直播!一时间,遂昌大柘成为央视热频词。

  大柘茶园占地5万多亩,既是中国名茶之乡,又是浙西南不可多得的大规模茶海景观点。目前茶园里主要种植龙井、乌龙茶、银猴、土茶等多个茶品种,全年产量2580余吨,产值达2亿多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大柘的富民茶园是遂昌践行‘两山’理论的成果之一!”遂昌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以前在外地打工,挣得马马虎虎,家里老少又不能照顾,现在农村变化大,很多人都回家了。”这几天,柘溪上村村民巫丽芽在茶田间忙得不亦乐乎,“现在茶叶生意好,采茶青平均一天能挣四五百元。”据介绍,在柘溪上村,几乎是家家户户种茶,两成家庭制茶,80%的农户收入来自茶叶,平均每户茶农一年的收入都在20万元以上。

  和别的茶园只生产茶叶不同,2013年,大柘茶园就建成了20公里的越野骑行道、索道等旅游设施,并承办了10届国家级自行车越野公开赛、站点赛等体育赛事,吸引上万名骑行高手参加比赛。

  “一开始,我们也没有想把茶园打造成景点。”大柘镇柘溪上村村支书黄松恒回忆起茶园的开发过程,“2011年左右,遂昌的乡村旅游开始兴起,茶园吸引了一些零散观光客,我们才意识到可以把茶园包装成一个景区。”

  这一决定,让大柘人不出远门,就有了“旅游”和“茶叶”两份收入。村民在自家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在万亩茶叶观光园的带动下,农家乐和茶室迎来了络绎不绝的宾客。大田村村民张仁锋经营的茶农山庄农家乐开创性地将茶元素融入餐饮,茶香排骨、龙井虾仁……一款款茶主题的农家菜赢得了一片好评,吃完茶宴,游客经常会带上一两斤好茶回家。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大柘茶园又迎来了茶旅融合大发展的“春天”。“未来,大柘还将继续在茶叶上做文章,融合农业、养生、休闲、旅游等元素,打造‘生态之窗、康养遂昌’旅游业态转型升级的新样板。”大柘镇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丽水日报3月13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3/13/content_1519634.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