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党旗映染乌溪红

[丽水日报]遂昌王村口镇桥西村的美丽蜕变

2018-04-04 15:58:5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姚驰 刘鸯鸯

  通讯员 叶艇

  “没想到才一年多时间,村子就大变样了,现在比以前可干净多了。”日前,当上海游客顾小玲时隔一年多再次走进王村口镇桥西村时,情不自禁地为村里的变化点赞。“我2016年底就来过这个村,那时候村子还有点乱,建筑也没这么整齐。”提起桥西村一年多前的样子,顾小玲至今记忆犹新。

  从曾经的脏乱差到现在的“绿富美”,从乌溪江畔一个偏隅一方的小山村到如今处处皆景的3A级景区村,王村口镇桥西村美丽蝶变的磅薄力量,既是那座永远向着人民的红色“堡垒”,也是那面始终飘扬的党旗。一年时间,桥西村党支部凭借着一心为民的初心,以永不停歇的实干精神,唱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桥西故事,谱写了一出基层党组织的华美篇章。

  从曾经的杂乱无序到如今颜值倍增,桥西村的新面貌,离不开村两委过去一年“重拳出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去年年初,我们镇被列为第一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乡镇。一听到这个消息,我们就意识到,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桥西村党支部书记华秋长告诉记者,由于村子位于集镇中心,大部分建筑均临河,街道狭窄,长期形成的集日文化使得占道经营现象严重,因此,在如何整治环境上,桥西有难点,也有“痛点”。

  一座堡垒,一面旗帜。面对难题,华秋长深知,唯有充分发挥支部的堡垒作用,调动党员干部齐心干、奋力干,才能打赢这场环境整治攻坚战。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为了打好这场攻坚战,华秋长带着支部的9名成员,用与该镇桥东村、钟根村“晒图”比拼的方式,吹响了攻坚战号角。“我们根据镇里的要求,利用大比拼的方式每月晒出工作实绩,倒逼大家主动‘战斗’,从源头上杜绝了懒散、松懈的工作作风。”华秋长说。

  村党支部委员带头拆除洗衣池,党员傅林冲带头拆除栏棚,党员傅永球带头拆除危房……这是“晒图”机制给村两委带来的最鲜明变化。在华秋长和村委会主任方法林的带领下,村里的党员干部不仅全心投入环境整治工作,更是主动当起政策处理沟通员。

  管线下地了,古街美化了,垃圾清除了,河道整洁了……如今再次走进桥西村,游客眼里看到的俨然已是一幅洁净、美丽、古韵的美丽风光图。经过村两委一年的攻坚,村子不仅实现了由脏乱差到绿富美的转变,升级成了3A级景区村,还建起了以红色教育为主题的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目前已接待党员干部培训100多批次,人数达8000余人。

  此外,桥西村还借助古镇发展红色旅游的契机,为上黄山自然村的老百姓修起了一条3.2公里的致富小康路。“真是要谢谢政府,几十年都没通车,今天终于盼来这个好消息了。”望着刚刚浇筑完毕的路基,上黄山村民邹左雄喜出望外。

  “今年,我们准备征收80多亩土地,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商旅住宅小区、文旅街区,着力将桥西村建设成集休闲、旅游、教育、养生为一体的文旅示范街区,为创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助力。”提及今年的计划,华秋长胸有成竹。他说,只要有基层党支部的引领,桥西村的发展就充满希望,他心中那个关于振兴乡村的梦想也一定能变成现实。

  来源:丽水日报3月29日第四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3/29/content_1531244.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