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这样的“兑换”方式值得提倡

2018-04-07 21:27:52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唐诗奕

  4月6日,笔者在经过三仁畲族乡好川村文化礼堂时看到,在通往山上的路口处摆放着一张桌子,上面放着一些洗洁精和肥皂,旁边坐着一位身穿迷彩服的工作人员,他的左手臂上还套着一个红袖套,上面写着“森林消防巡查”的字样。据了解,为了尽可能避免在清明祭祖活动中村民在野外燃烧香火的行为,三仁畲族乡购买了大量的洗洁精和肥皂对村民的香火进行“兑换”。并在每个村的上山路口设立了兑换点。过往的许多村民都表示,他们很喜欢这项兑换活动。

  说起“清明节”,相信许多人都会联想到“扫墓”、“祭拜祖先”等行为。每到这个节日,家家户户都会带着祭祀需要的东西来到墓前“看一看”逝去的长辈与故人。而在农村,人们普遍会在祭祀时点上几根香、烧上几张纸钱以表自己对逝者的敬意。但由于大部分农村的坟墓都搭建在山里,祭祀时点燃的香火很容易会引发火灾。

  用清洁用品与村民兑换香火是三仁畲族乡采取的新方法。负责好川村路口的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虽然该项兑换活动属于自愿行为,但大部分的村民一开始就表示非常乐意接受,而小部分不理解的村民也在工作人员的解说下更加深刻地明白了“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祭祀,作为一件缅怀逝者的活动,本不该存在着任何的安全隐患。现在,前往祭祀的村民们更乐意在逝者的坟前放上鲜花,既好看又安全。

  我县是林业大县,森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为了进一步杜绝安全隐患,我县开展了一系列的“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活动。而用“兑换”的方式将森林火灾扼杀在摇篮里也只是众多活动中的其中一项。笔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许多陈规陋习会逐渐被破除,我们的生活会变得越来越好。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