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蓝咏梅与她的编织人生

2018-04-08 20:01:48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蓝咏梅怎么也没想到,从她开始学习编织彩带30多年后的今天,自己亲手编织、珍藏的120多条彩带能在遂昌最繁华的地方展出,吸引万人次的眼球。如今的她,已成为遂昌编织彩带“第一人”,挑起畲族彩带传承的担子。

  1970年,蓝咏梅出生在妙高街道上江村下杭民族村的彩带世家。在奶奶和妈妈的熏陶下,不到10岁的蓝咏梅便开始学习编织彩带。蓝咏梅告诉记者,她第一次看到奶奶编织的彩带时,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没想到畲族还有如此精美的工艺品,当时她心想着也要像奶奶一样厉害。

  “奶奶虽然没读过书不认识字,但只要是我爸爸写出来的字,她都能在彩带上编织出来。”蓝咏梅说,跟着奶奶学习了两年后,奶奶便去世了,但此时蓝咏梅已传承了奶奶的“绝学”。

  在过去,畲族人有一个传统习俗:每年的大年初一到初三畲族妇女不用烧饭干活,全由男人包揽。难得空闲的畲族妇女就会在家里拿出工具编织彩带。“小时候,过年期间我会到处去串门,向隔壁阿姨、奶奶学习编织彩带的技巧,她们就会教我各种不同的编织方法。”蓝咏梅回忆说。

  因为喜爱,所以专注。痴迷于彩带编织的蓝咏梅只要一有空就拿出“家伙”编织。可这在旁人看来却不理解,曾有人质疑她:“怎么这么傻,彩带编织出来有什么用?”面对质疑,蓝咏梅总是这样说:“不管别人认同不认同,只要我自己喜欢,觉得有价值就好。”

  蓝咏梅不仅学习基本的编织技艺,她还不断地研究探索,对传统编织技艺进行改良,让编出来的彩带更加美观。“从前辈那学来的只是简单的符号,我就想着把符号组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字,再把一个个字组合在一起就是创新了。”蓝咏梅说,起初编织一个“福”字要自己琢磨半个月才织的像模像样,现在几分钟就可以完成。遇到生疏的字,她就把字典放在一旁,一边织一边对照着。

  从编织“纹样带”到“意符带”,再到“文字带”,蓝咏梅将自己的所知所学全部在七彩丝线中展现得栩栩如生。

  2015年,蓝咏梅成为县级畲族字带编织传承人,两年后,她又成为市级畲族字带编织传承人。去年9月,她还到北京参加民族地区文化创意与可持续发展专题研讨班表演;10月,她花了一个多月潜心创作,织有党徽和“听党话、山哈永远跟党走、喜迎十九大”字样的彩带被献礼党的十九大,《中国日报》海外版头条、人民网、中新网、中国民族宗教网等多家媒体纷纷点赞报道。

  今年,蓝咏梅编织的彩带荣获了第二届中国少数民族(畲族)工艺品设计制作大赛畲族装饰品类金奖。“前几年我参加首届大赛,当时编织的彩带《咏梅》只拿了优秀奖,这次比赛我就别出心裁将四个字组合在一起,没想到荣获了金奖。”蓝咏梅说,她用了几个月的时间,先后编织了5条草稿,才制作出一条最满意的成品。

  正是因为蓝咏梅的坚持不懈,如今她精湛的编织技艺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近年来多次应邀到福建省福鼎、宁德、福安和浙江省平阳、泰顺、景宁等地参加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畲族彩带编织现场展示与教学。

  2017年,在县民宗部门的牵头下,蓝咏梅带着父母、丈夫、妹妹、女儿等身边的亲人,利用节假日和晚上时间,走村入户进社区,组织了4期彩带培训班,120多名大中专学生、农村妇女参加学习,在全县民族乡村掀起彩带编织学习风,并举办了首次彩带展览。她还自己出资,创建了遂昌三公主彩带工作室,注册了“好川畲艺”彩带商标,并向市场监管局申报了彩带编织标准化,把彩带缝制在各种畲族服装上,致力于传统工艺走向应用市场。

  30多年来,蓝咏梅编织的彩带不计其数,然而她最得意的“作品”就是自己的女儿。“女儿初中毕业后我就开始教她编织彩带,现在她也是个编织能手了。我常对她说,妈妈没什么可以留给你的,但是等你出嫁的时候妈妈可以给你100箱彩带作为嫁妆。”在蓝咏梅的潜移默化下,女儿也逐渐将彩带的编织技艺教给身边的人。

  随着时代的变迁,不少畲族老艺人因为身体原因逐渐退出了畲艺传承,作为新一代传承人,蓝咏梅挑起了传承的重担,“畲族彩带作为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一定会将这技艺传承下去,因为我坚信灿烂文化一定能重放光芒。”蓝咏梅信心满满地说。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李香梅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