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李田茹:坚持十年为全村老人过重阳节

2018-04-09 21:05: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今年67岁的李田茹已退休十余年,本该安享晚年的她却“闲不住”,与丈夫两人在三仁畲族乡十三都村经营凤凰山庄,并坚持十年为全村的老人过重阳节。

  2005年,向往田园生活的李田茹来到十三都村,看中了原村小所在地,便着手准备经营农家乐。

  李田茹的老家在黄沙腰镇,因为长年的生活习惯,她偏爱幽静的环境和古建筑。为此,她辗转于全县各地,收购古式门、窗、浮雕、艺术品等,将它们“嵌”入自己的这片“世外桃源”。“十三都村中居住的基本是畲族民众,凤凰又是畲族的吉祥物,所以我为山庄取名凤凰山庄。”对这个农庄,李田茹饱含深情,“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朵花,每一只鸡,每一个建筑都是我自己精心栽培、饲养、设计的,这就是我所向往的生活。”经过半年的改造,2006年,凤凰山庄正式对外营业。

  2007年,时常走村入户的李田茹,发现村里的老人较多,但因身体原因,大多时间都在家中,很少走动,邻里之间的感情也渐渐变淡。于是,她便想着给老人们创造一个在一起活动的机会,一来是为了丰富老人们的日常生活,二来也是为了帮助他们沟通感情。

  当年的重阳节,李田茹将村中140多位老人全部邀请到自己的山庄做客,杀了自己养的土鸡、猪,烧了亲手种的菜、做的豆腐来招待他们,并请来了县城里的文艺爱好者表演节目,为老人助兴。

  “第一次宴请,花了近两万元,但是看着老人们开心,我就觉得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李田茹说,没想到自己的这一举动得到了全村村民的肯定和赞扬。

  如今,一起欢度重阳节已是李田茹和全村老人之间的约定,就算有时人手不够,来不及烧饭,她也会为老人准备水果、糕点等礼物,绝不会让老人空手而归。2017年重阳节,老人们又一次相聚在凤凰山庄,共度他们的第十个重阳节,村老年人协会也为李田茹送上了锦旗。

  不光是为全村老人过重阳节,李田茹还为村集体经济发展破解难题,为附近学校提供春游场所、教学实践基地。她的丈夫从县人民医院退休后,时常在村中为村民开展义诊活动。

  夫妻俩为村里做的事,都被村民一一记在心里。“夫妻俩都是热心肠,村民们都很喜欢他们,碰上他们也是我们村的福气。”十三都村党支部书记邱仙良说。

  李田茹夫妻不仅把爱播撒在十三都村,他们还将爱心延伸。2016年9月,苏村“9·28”山体滑坡灾情发生后,不仅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也让李田茹坐立不安。心系受灾群众的她立即与丈夫商量,杀了100多只土鸡,烧好后用三只大铁桶装好,租了一辆皮卡车,火急火燎地赶往现场,为驻扎官兵、受灾群众送去一碗碗热腾腾的鸡汤。

  李田茹的女儿在杭州工作,曾多次邀请父母去杭州生活,但每次都被李田茹拒绝。因为这个叫凤凰山庄的地方有她割舍不下的人,割舍不下的的情。

  “从小父母就告诉我们要有善心,要懂得回报社会。”李田茹说,小时候母亲时常教育她要尊老爱幼,乐于助人。这么多年来,她也谨记母亲的谆谆教诲,尽已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周罗敏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