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小姨”张瑜琴与“酒酿”的甜蜜故事

2018-04-09 21:07:06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前两天做了80罐,一下子就被抢购一空了,现在手头上又来了不少订单,得赶快做好寄给顾客。”清明小长假期间,“小姨家”甜酒酿的老板张瑜琴顾不上休息,忙着赶制来自各地的甜酒酿订单。

  自开张以来,“小姨家”甜酒酿便受到顾客的欢迎。今年2月,张瑜琴应邀参加金竹微商活动会,并获得遂昌十大“电商精准扶贫带头人”称号。这一荣誉背后,是她的坚持与努力,她用实际行动书写着“小姨家”甜酒酿的甜蜜故事。

  “小姨”与甜酒酿的不解缘

  “我与甜酒酿的缘分从小就开始了,那是一段关于美味的记忆,有着妈妈的味道。”张瑜琴告诉记者,从记事以来,妈妈做的甜酒酿便是自己最喜欢的食物之一,她希望能将这美味分享给更多人。这个愿望在2016年7月实现了,当时从事销售工作的张瑜琴离开了原来的工作岗位,待业在家的她决定自个儿在家做甜酒酿,然后通过微信销售。

  “这‘小姨家’甜酒酿就是‘吃’出来的。”张瑜琴打趣道,由于自己喜欢吃甜酒酿,那时候歇业在家隔三差五便做来吃,之后便萌生了做微商卖甜酒酿的想法。

  说干就干,第二天一早张瑜琴便开始忙活起来,到市场上买齐了做甜酒酿所需的食材、容器等,一口气做了四十多罐甜酒酿。“以前工作的时候大家都喜欢喊我为小姨,我就将店铺名取为‘小姨家’甜酒酿。”也许是店铺的名字让人感到亲切无比,张瑜琴的“小姨家”一开张,便受到了不少人关注,消息在朋友圈发布后,四十几罐甜酒酿当天便销售一空。这也坚定了张瑜琴做微商的信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

  “制作甜酒酿看似简单,但其实每一步都得非常小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降温,温度高了酒酿容易变酸,温度低了又没法发酵完全。”近日,记者来到张瑜琴家中,正在制作甜酒酿的她向记者介绍道,首先将糯米进行浸泡,接着将糯米沥干蒸熟,再用凉水降温,凉至30℃左右就拌入酒曲。拌好酒曲压实,然后在中间掏个洞,大约用棉被捂上三天三夜,甜酒酿就能喝了。

  “但要注意的是,制作甜酒酿的方法一年四季有所不同,比如糯米浸泡的时间,冬天要12个小时左右,而夏天则只需6至9个小时即可,这些都是在制作过程中慢慢摸索出来的。”张瑜琴告诉记者,刚开始由于自己没有掌握制作技巧,也吃了不少亏。

  原来,开业初期,“小姨家”甜酒酿销售业绩非常不错,但随着天气逐渐转凉,由于张瑜琴技术上的不成熟,浪费了上百斤糯米不说,店铺信誉也受到了影响,陆续有顾客向张瑜琴反映甜酒酿口感差,不纯正以及二次发酵等一系列问题,甚至有的顾客要求退货退款,这让张瑜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了尽快解决问题,张瑜琴每天在网上、书本上查找资料,并向各地一些制作老酒、甜酒酿的老师傅请教,经过不断尝试,并得到一位师傅的指导,张瑜琴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与解决方法。掌握了技术要领后,美味的“小姨家”甜酒酿又重新得到了顾客们的青睐。此时,甘甜香醇的“小姨家”甜酒酿不仅在遂昌小有名气,还搭乘“电商”快车热销江浙沪,甚至卖到了北京、天津等地。

  酒香不怕巷子深

  “如今在遂昌,说起甜酒酿,不少人都知道‘小姨家’甜酒酿了。”张瑜琴说,“接下来我还想将‘小姨家’甜酒酿打出名声,做成品牌。”

  带着这样的奋斗目标,张瑜琴不断拓展创新,开始实行“线上线下”双向销售。去年6月至10月,张瑜琴每天早晚都会在县平昌广场、综合菜场、龙潭菜场等处摆地摊,扩大“小姨家”甜酒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此同时,她还招募代理,结合多年的山茶油销售客户资源,发展了萧山、丽水、台州等地的专业农产品代理商销售“小姨家”甜酒酿。

  在“小姨家”甜酒酿享有一定盛名之后,她又新添加了“小姨家”手工剁椒、萝卜条、咸汤圆等美食,销售情况也比较不错,2018年元宵节,“小姨家”咸汤圆两天时间卖了近500盒。

  “舌尖上的美味也能体现遂昌的美,希望通过美食让更多人了解遂昌,爱上遂昌。”采访最后,张瑜琴这样和记者说。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