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天下第一刀”亮相金岸小学武学馆

为国刀全国首次 “入驻”小学

2018-04-10 19:59:06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巫春威

  本网4月10日讯 笔直坚韧的刀形、展翅凤凰般的护手、环绕刀体的56颗宝石……今日上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指挥刀,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一刀”(又称国刀)亮相金岸小学“启贤武学馆”开馆仪式现场,制作者沈从岐先生当场赠刀。

  “整个刀体共有56颗宝石,象征着56个民族;刀鞘上雕刻的9条腾飞巨龙与万里长城,象征九州大地兴旺发达,蒸蒸日上……”谈起“天下第一刀”的内涵,沈从岐难掩激动。他告诉记者,“天下第一刀”自1992年10月1日启用以来,已见证了九七香港回归、九九澳门回归和50周年国庆大阅兵等重大活动,并伴随着国家领导人接见外国元首司礼任务数千次。

  而这把象征着军威国威的国刀入驻小学,在全国尚属首次。沈从岐说,金岸小学“五行平衡,文武并举”的办学理念触动了他,因此让他和“天下第一刀”收藏审批办公室决定将国刀赠予该校。

  记者了解到,金岸小学建校已有百年,首任校长孙启贤为清朝末年的武秀才。秉承着孙启贤“崇文尚武,厚德重义”的遗训,学校先后成立市健身气功进校园示范基地、县武术协会五行金小分会、五行金小健身气功站点、茶园武术教学基地等。其中,拥有“天下第一刀”“武举石”“钦赐状元及第牌匾”镇馆三宝的“启贤武学馆”,因集学习、训练、红色教育功能于一体,是该校独具特色的武学文化传承基地之一。

  “武术教育在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强健学生体魄,培养他们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金岸小学校长黄晓伟表示,借此次“天下第一刀”赠刀契机,该校将继续做深做细“五行”文化和武术教育,让孩子们将“国刀精神”贯穿于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