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危险!牙签弩刚走,电人“口香糖”又来 已有多名学生“中招”

市民若发现危险玩具或是‘三无’产品,应及时举报

2018-04-10 19:56:1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哇!这个还真挺麻的!”在我县某小学旁的玩具店内,市民小罗触摸了一下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递过来的玩具口香糖后,惊叫了一声,随即赶紧缩回了手,一片口香糖,触电般的感觉。继2017年7月,本报跟踪报道“危险玩具”牙签弩后,今年愚人节,县市场监管局又查获、扣押了一批新式电人整蛊玩具——电人口香糖。

  记者上网搜索,有媒体曾报道称,这类电人口香糖最高可产生120伏电压,而人体安全电压为36伏,玩具最高电压远远超过人体安全电压。专业人士提醒,一些患有心脏病的人和小孩,最好避免使用这些玩具,以防造成不必要的伤害。而此类危险玩具出现在我县校园周边,引起了家长、老师的关注。

  记者探访销售店

  记者走进县城上南门路的一家文具店,发现这里的货架上摆满了各类杂乱的大小玩具,记者注意到,电人口香糖被放在货架显眼位置,当记者拿起未拆封的电人口香糖后发现,该产品是没有产品说明、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

  “只要有人一拉这个,就会被电。”该店老板向记者介绍这款整人玩具时说,“上周是愚人节,外面的厂商就发了一些针对节日的玩具过来,我当时也没注意,没有认识到这个玩具的危害。”

  该店老板还说,因为玩具包装很真,可以趁对方不注意时进行整蛊,虽然进货不多,但卖得挺快。从该店的销售记录可以查到,当初进来的12卡电人口香糖已经卖掉了10卡,基本都是学校里的孩子买的。

  记者亲身体验测试

  为了测试电人口香糖的电击威力,记者将“口香糖”交由两位同事进行试验。

  两位同事在拉出“口香糖”的一瞬间都感受到了强烈的触电感。“还是有很强的触电感,好几分钟肌肉都感觉是麻木的。”记者的两位同事均表示在数分钟内感到了手指麻木。

  拿着电人口香糖,记者又来到县城一小学内询问了不少学生,一些高年级学生表示中过“假口香糖”的招。“本来以为同学是请我吃口香糖,谁知道竟然被电了。”“这个电触来的时候人挺麻的,吓了我一跳。”

  记者随即打开某购物网站搜索电人口香糖,发现有不少商家在网上售卖该商品。在各家产品外包装上,没有任何危险提示,也没有任何限制年龄的警示,对于电压与电流等信息也都没有任何标示。

  家校心生担忧盼平安

  针对电人口香糖流入校园事件,记者采访了部分家长。多名家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没有发现孩子在玩这个玩具,但会告诉孩子,坚决不能购买这种电人玩具在同伴间玩耍。

  “这种用危险性玩具玩耍不是一种友好的行为,可能还会破坏同学之间的关系,甚至引起不必要的纠纷和麻烦。”家长叶女士表示,对于这种电人玩具,即使孩子想要购买,自己也会坚决拒绝,“电人玩具说不定对孩子会有身心健康上的伤害”。

  家长黄先生则表示,有些孩子购买了这种危险玩具,家长往往还被蒙在鼓里,也就无法告知其这款玩具的危险性,这是极具安全隐患的。

  县妙高小学政教处副主任叶春辉表示,上周学校开展班级安全排查时有班主任反馈有学生玩危险玩具,“我们老师也试了一下,感觉比较麻,这种带电的玩具肯定是有一定的危险性的,于是我们联系了公安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

  部门积极回应及时处置

  接到校方举报后,公安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对我县各中小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和小卖部开展排查。

  “通过排查,我们发现有一家店铺仍在出售电人口香糖,执法人员当即予以没收处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副大队长徐博原说,“除了电人口香糖外,我们对这些商铺仍在售卖的可能会造成少年儿童安全隐患的其他危险性玩具、‘三无’产品进行了检查,并向存在问题的店铺发放了整改通知书,责令店主下架相关产品。若市民发现我县市场出现存在安全隐患的玩具或是‘三无’产品,可拨打12315进行投诉或者直接向监管部门进行举报。”

  记者 郑雨薇 通讯员 余启明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