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新能源租赁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记者调查探访新能源租赁汽车便民实事推进情况

2018-04-12 23:36:4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走在遂昌街头,时常能看见白底绿纹、印有“EVCARD”字样的汽车穿梭其间,这种可共享、按时计费、纯电动的新能源汽车“登陆”遂昌已一年时间。

  一年来,新能源汽车逐渐驶入人们的视野,改变了市民传统的出行方式,改善了山城的城市环境,成为街头一道特殊风景。

  2017年,全县新能源汽车投放100辆,因使用频率、流动量大等原因,现阶段各类新能源车辆日均保持在40至80辆左右。截至目前,全县共发展分时租赁会员3238人,在用网点数20个,已建网点数11个(未上线),已建成充电桩300个。

  “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有效减少碳排放量,不仅能改善城市环境,还为市民的出行提供更多选择和便利,悄然地改变着市民的生活。”县旅发公司总经办副主任吴永跃说。

  节能环保方便出行深受市民、游客喜爱

  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家住龙潭的市民朱先生租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带着妻子与女儿到应村乡踏青。

  “新能源租赁汽车能随借随还,比坐客车方便且更自由,价格又比出租车实惠,是不错的出行选择。”朱先生是我县新能源汽车最早的一批会员。他坦言,自己和妻子都在县城上班,平时开车机会不多,所以一直没有购置私家车,可偶尔去乡下时,等客车又不怎么方便,新能源汽车便有效地替他解决了这个难题。

  和朱先生有着同样想法的人还有不少,许多短途出游或全家出游的市民都青睐新能源汽车,相比公共交通,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更加灵活便捷,而相比网约车,通行成本也低些。

  新能源汽车的投入使用带来的便利还不止于此。作为休闲旅游城市,一到节假日,便有不少慕名而来的游客,新能源汽车除了作为市民出行的代步工具,也成了游客直通景区的“观光车”。

  “只要通过手机APP,就能在网点取车上路,全程自助,想到哪个景区游玩就开到哪,非常自由方便,不像以前每到一个景点都得等客车,拥挤不说,中途还得转车,一天下来大半时间花在路上。”杭州游客倪思思是遂昌的资深游客,她亲身体验了新能源汽车给他们带来的便利。

  近年来,随着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人们对绿色出行的方式越来越认可,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非常符合绿色发展理念,也得到了一大批环保人士的喜爱。

  市民骆小勇是一位环保人士,平时喜欢步行上班,因为他觉得这样既能锻炼身体又能保护环境。“但是走路骑车都是在短距离的条件下,远一些就只能开车,现在有了新能源汽车,又能代步而且也环保。”骆小勇告诉记者,自从有了新能源汽车,他家的车使用次数明显减少。

  车位被占、充电桩少、清洁不到位仍存使用“黑洞”

  随着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逐渐成为市民热门出行方式,它的一些使用“黑洞”也随之显现。记者在走访调查过程中发现,专用停车位被占用、公共充电桩较少、车内清洁不到位等问题,让市民对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想说爱你不容易”

  市民反映:车位难寻,停车用了将近半小时。

  客服回应:无法还车时,可拨打客服电话口头还车,公司会派专人及时前往处理。

  租车20分钟,停车却用了半小时。日前,市民雷小姐跟记者回忆起初次使用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的感受时,仍然有些怨气。

  原来,去年6月,雷小姐从县发改局网点租用了一辆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前往妙高街道上江村处理事务,租用汽车时大概是11点45分,因为只是去朋友家取东西,所以在12点05分就从上江回到发改局网点。

  但让雷小姐没想到的是,发改局网点本就不多的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专用停车位被许多私家车占用。无法停入专用停车位完成充电还车操作的她,只能驾驶汽车前往人事局停车场网点,结果又因该网点充电桩未通电,转而前往附近的农办停车场网点,停车过程耗时半小时。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不少市民都反映有和雷小姐一样因为专用停车位被占用、充电桩未通电或是损坏等原因造成停车耗时的经历。为此,记者找到县交警大队及遂昌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服务工作人员。

  “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推出的时候是专位专停的,但现实情况确实存在专用停车位被占用的现象。”遂昌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服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专用停车位被占用时,市民们可以将汽车暂时先停在其它普通车位上,再拨打客服电话400-920-8050说明情况,进行口头还车,公司会派专人前往处理。

  同时,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城镇中队中队长吴善银介绍,他们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私家车占用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专用停车位的,会按照违停进行处理,每次罚款150元。

  针对充电桩问题,工作人员也表示,遇见充电桩损坏情况,市民们可及时在“遂昌EVCARD客户群”微信群里反映,他们将及时联系电力部门进行更换维修。

  市民反映:租车数量紧张,车厢内部清洁还不到位,影响租车体验。

  客服回应:会加强清洗频率,但由于租车间隙过短未能及时清洗问题,还请市民谅解。

  草长莺飞,正是踏春好时节。日前,市民张女士约上了三五好友前往湖山乡紫云英花海踏春赏景。当一行人兴致冲冲地来到汤公园网点租用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却遇上了一件扫兴事。

  “我们打开预约车辆的车门后,发现整个后座的椅套都被掀下来了。”张女士说,当她们将重叠的椅套翻开后,看见有白色粉状物布满了整个后座,“因为汤公园网点没车了,我们只能先擦了后座,再开车前往农办停车场网点换车。”

  在农办停车场网点成功换车后,后座是干净了,但车厢内却弥漫着一股异味。张女士说,租车数量紧张,接连换车后车厢内部的清洁都不到位,让她们的租车体验不太愉悦。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由于不是自己的“爱驹”,确实有部分市民存在不爱惜车辆,随意损坏车厢内部环境的行为。对于这种情况,县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服务工作人员也表示很无奈,但他们正在着手研究解决办法。

  “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加强了汽车清洗的频率。”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有2到4位人员巡查,将车辆送往签约洗车点清洗,“有时候车辆是从别的县市开过来的,可能还没来得及清理就被再次租用了,继而存在车厢内清洁不到位的问题,恳请市民们谅解。”

  而关于我县整体新能源分时租赁汽车保有量不大产生的租车难问题,工作人员也表示,今年内将计划新建充电桩和再次投放车辆,从而缓解租车难问题。

  记者 朱敏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