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班春劝农励农桑

2018遂昌“班春劝农”典礼在石练镇淤溪村举行

2018-04-15 21:47: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4月15日讯(记者 叶艇)“家家官里给春鞭,要尔鞭牛学种田;盛与花枝各留赏,迎头喜胜在新年。”这是400多年前,明代著名文学家、戏剧家汤显祖在我县担任县令时,对当时“班春劝农”场景的描绘。400多年后的今天,祭春、赏酒、打春鞭……“班春劝农”场景在我县延续传承。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资深院士)刘魁立,中国农业博物馆馆长刘北桦,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省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建武等出席典礼。县领导毛建国、沈世山、尹建中、华治武等与当地百姓一同参加典礼。

  “吉时到。农历戊戌年二月二十九日,九时三十,遂昌县‘班春典礼’开始。”4月14日,2018年遂昌“班春劝农”典礼在石练镇淤溪村隆重举行,当地上千百姓依古礼祭拜神农、扶牛犁田,带着人们“穿越时空”,一观明朝时期“班春劝农”盛况。这场重现400多年前农耕文化的盛典,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

  “班春劝农”典礼分祭春、鞭春、开春三部分。当天上午,在浑厚的鼓乐声中,知县“汤显祖”率领民众抬着祭品、金牛、五谷杖、幡旗等,一步一趋行三跪九叩大礼叩拜神农,浩浩荡荡地走向礼台。随后,县四套班子领导走上礼台敬献黄丝带。

  礼毕,县委副书记、县长沈世山走上礼台宣读祭春文:“惟公元二零一八年四月十四日农历戊戌之春,二月二十九,籍地石练,县长沈世山率吾邑人,列鲜花雅乐,备五谷三牲,置清酒八佾,行劝农赠鞭之仪,以作春祭……”“班春”令下,春牛出栏,鼓声起。沈世山、“汤显祖”向祭拜人及农民赏酒、传谷种、赠春鞭。随后,众人牵牛上场,喂牛吃下鸡蛋五枚及酒一碗,寓意给牛添力。

  “春牛出栏,春色满园。遂昌大地,风调雨顺。”在司仪的高唱声中,县委书记毛建国等走上礼台,向“春牛”挥打春鞭:一打辛勤耕种,不误农时;二打风调雨顺,地肥苗壮;三打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三声清脆的鞭声后,众人欢呼“芒神赐福喽!”,“春牛”肚子里溢出五谷,寓意勾芒神撒五谷赐福,人们欢呼着抢谷种。随后,舞蹈《龙舞闹春》《春鞭舞》《春牛舞》《采茶舞》等依次上演,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开春喽,开春喽……”伴着阵阵歌声,知县“汤显祖”手牵春牛下田开耕,农妇们送春饼、春茶,现场繁忙的春耕景象,生动演绎出了明代农耕文化盛况。

  “班春劝农”典礼在欢快的歌舞声乐中结束。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