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遂昌常乐山隧道胡家斜井至源坪村出口段正式贯通

衢宁铁路建设再获新突破

2018-04-18 09:25:26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陈俊 通讯员 潘华骏 雷根和)经过700多个日夜的紧张施工,全长6404米的衢宁铁路(遂昌段)常乐山隧道胡家斜井至源坪村出口段日前正式贯通,这也标志着衢宁铁路项目建设再获新突破。

  遂昌常乐山隧道是衢宁铁路(浙江段)控制性工程,胡家斜井至源坪村出口段是它的重要部分。常乐山隧道进口位于遂昌县北界镇北界村,出口位于遂昌县妙高街道源坪村,隧址地处构造剥蚀中低山区,区域内地形起伏、沟谷深切,山体海拔标高320—787米,植被发育,多为松树、灌木和竹林的混交林。

  该隧道施工过程中,不仅面临着复杂的地形环境,同时也面临着极为脆弱的地质条件。该隧道IV、V级围岩共有1537米,区域内共有7条断层、12条节理密集带与线路相交,同时还有6条岩性分界线和4条浅埋段,存在岩爆、高地温等不良地质灾害,属于高风险地质隧道。

  而常乐山隧道设置为燕尾式隧道,施工过程中断面类型多,变化频繁,双线单洞向单线双洞过渡时,转序困难复杂。大跨度段超大断面的施工工法选定及安全,小净距隧道施工顺序及工序控制均较复杂。

  自2016年3月进场以来,项目部坚持以“高标准起步、标准化引领,全面创新标准化工地”为理念,以管理制度标准化、人员配备标准化、过程控制标准化和现场管理标准化为抓手,全面推进创新型标准化施工管理。

  为了克服复杂地形地质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部在隧道施工中推出多项先进工艺工法,确保了项目施工的顺利推进。

  针对施工中隧洞内粉尘弥漫的情况,项目部采用了水压光面爆破工法,不仅快速有效消除洞内粉尘,改善了隧道内的施工环境,在提升施工质量的同时明显降低了施工成本。项目部还引进全断面隧道湿喷机械手,有效提高了隧道施工初期支护平整度及喷射混凝土密实度,据统计采用机械臂湿喷机每月可较人工喷射混凝土作业节约大致8个循环的喷射混凝土施工作业时间,不仅减少操作人员,有效降低了施工劳动强度。此外,采用了徕卡TS15全站仪,对隧道进行外控内测,保障测量数据精准可控。

  最终,经过全体参建人员700多个日夜的艰苦奋战,顺利实现了该段隧道的贯通,同时,也为常乐山隧道全线贯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衢宁铁路(遂昌段)后续建设中,为遂昌23万人民早日实现‘铁路梦’贡献力量。”中铁十二局衢宁铁路浙江段站前工程2标段项目部负责人表示。

  来源:丽水日报4月12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4/12/content_1541212.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