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在“浙西川藏线”上书写精彩人生

2018-04-18 09:30:3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陈炜芬 刘鸯鸯/文 雷宁/图

  “发神经吧!”

  “这真是一场伟大的公益!”

  因为同一个事件,在34岁的周功斌身上,背负着两种截然不同的评价。

  辞去公务员职务,卖掉婚房致力创业——他的选择显然异于常人。

  更出人意料的是,回到家乡后,他用1个月时间开发出一条“浙西川藏线”,让一个只有约20户人家的自然村,摇身一变成为“越野驿站”。

  活竹酒吸引了不少车友。

  2000余辆越野车造访小山村

  这条以周村源自然村为终点的越野路线,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浙西川藏线”。

  这条路线山路盘旋,九曲十八弯,贯穿遂昌境内多个乡村,直线穿越高度1000余米,路面坑洼不平,山峰突兀险峻,在周功斌看来,其惊险程度堪比真正的川藏线,非常适合户外越野自驾游爱好者来此挑战。

  2017年4月8日,周功斌做好越野车队活动的策划。3个工作日后,在遂昌县旅委的支持下,总价值超过1亿元的40多辆越野车汇聚周村源,开展越野活动。这一天,不仅小村庄火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平时每公斤200元都没销路的茶叶,当天以4倍的价格卖出了几十公斤。”周功斌说,村里的黄豆、手工竹筐等农特产品也销售一空。

  仅仅过了一周,他又组织了一次越野车队活动。

  大量照片在朋友圈里传播,这个四月,“浙西川藏线”火了。

  此时的周功斌,觉得火候还不够。他觉得,自己还得狠狠“加把油”。

  而这“加油”的决定,如同车轮碾过原已尘埃落定的生活,碾碎了终年务农的父母“望子成龙”的梦想,瞬间让周家“炸”了——周功斌辞去了公务员职务。

  父母闻讯后,当即扔下手中的锄头,包了一辆车,火急火燎地赶往200多公里外的杭州下城区科技局。年过六旬的老人一路忐忑,“儿子一定犯事了”。

  “小斌犯了错误,如果不是特别严重,能不能原谅一次?”在局长办公室,这对老夫妇战战兢兢地恳求。因为紧张,父亲粗糙的手一直磨蹭着本已发白的衣角。

  这对来自大山的父母以为,辞职,是指他们的儿子被开除了。

  “老人家,功斌的理想很伟大,他有一份珍贵的情怀。”局长的这些宽心话,二老一点也没听懂。

  辞职,卖婚房,周功斌几乎在同一时间做了两件“疯狂”的事。终于,他可以全身心回到那个常住人口仅31人的小村庄,因为唯有如此,“火候才算够了”。

  这一年,活跃在这条黄泥路上的越野车队超过50支,越野车数量超过2000辆。村里的4家农家乐,全年营业额均突破10万元,人均收入翻番,达1.5万元。

  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没错,令他“知之愈深,爱之弥坚”的,还是家乡。他的根在这儿,他的恩也在这儿。

  缝在上衣口袋的3000元学费

  2004年,遂昌县应村乡高棠村周村源自然村出了第一个大学生——20岁的周功斌。

  为了凑足学费,母亲挑着粽叶到6公里外的集市贩卖,结果只挣了几十元钱。父亲卷着裤脚坐在门槛上,吞吐着烟圈,一言不发。良久后,他用尽全身气力猛吸一口,狠狠地灭了烟,径直走向猪圈,拉出那头本打算在腊月宰杀的母猪,最终卖出了1500元钱,刚好抵上一半学费。

  另外一半,是村民自发送到周家的。50元、100元……最慷慨的一位村民,送来了200元。“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当晚,伯伯给了我100元。”周功斌口中的伯伯,是村里年近九旬的抗战老兵周焕容。

  出发杭州的前一晚,在昏黄的灯光下,母亲将这沉甸甸的3000元缝进了儿子的上衣口袋。这不仅是学费,更是厚望。

  一整个村的恩情,“岂能忘”。

  一颗报恩的种子,悄然埋下。

  大学期间,周功斌先后做过50多份兼职,卖过手机、做过家教、发过传单、送过牛奶……“也许,我是与日出‘同时出行’次数最多的杭州大学生吧。”周功斌说,每天凌晨四时,他就开始挨家挨户送牛奶。

  除了最初的3000元学费,他没再向家里拿过钱。

  国家励志奖学金、“诺基亚青年创意·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金奖……每一年,他都带着荣誉回乡。生活拮据的他还租了一个相机,想用镜头记录并呈现自己家乡的美,为乡村旅游“造点势”。

  很快,他发现,好山好水间,有一个“明显的瑕疵”。

  当时的周村源,被称为“猪粪村”。养猪是当时村里的支柱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建有简易猪圈,村庄也因此总是弥漫着污水和臭气。要在这样的基础上开发乡村旅游,简直是天方夜谭!

  2013年,村里计划拆除猪圈,净化生态环境,村民们不乐意,谁都不愿意当“第一拆”。

  “发展旅游,周功斌叫得最响,先把他家的猪圈给拆了!”村里的养猪大户嚷着。

  结果,周功斌真的把电话打回了家。“如果没有猪,你哪能上大学?现在怎么能坐在办公室里?”父亲暴跳如雷。

  那时的他,是杭州市下城区科技局的一名公务员,也是在大学毕业后,每年回家都给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买礼物的“孝顺孩子”。

  父亲终不肯让步,甩下一句话:“先拆最大的猪圈,污染最大!”

  但周功斌心里早已笃定,“带头拆除自家的猪圈。”

  他向村委汇了1000元钱,托他们转交给父亲,告诉他“这是补偿款,只有第一个拆的才有。”父亲信以为真,最终同意了。

  直到前两年,这件事才经媒体曝光,得知真相的父亲并没有给他好脸色,只是甩出两个字:“傻子!”

  踌躇满志的“3个100”计划

  自从辞职后,周功斌觉得,父母和他“疏远”了。他家的房子,是村里最破的,黑瓦黄泥墙,只有三个房间,他和弟弟各占一间,父母住另外一间,只要家里来客人,就显得非常局促。前些日子,一个远亲来拜访,家里却腾不出空屋。他分明看到了母亲脸上为难的神色。

  还有,家里那辆野越车,居然花400元钱还加不满油箱,开不了几天又没油了,“这是在‘吃’油啊!”母亲急得直跺脚。这辆车,是周功斌卖掉杭州的婚房买的。此外,他还买了台全地形车,那是他融入“越野车队圈”的第一步。

  “现在你赚到钱了吗?”一次,朋友直截了当地发问。

  自从“浙西川藏线”打通后,村里的农家乐年收入都在六位数以上,可他家却连招牌都没挂;村民们向越野车队兜售茶叶、笋干、蜂蜜,他的父母却还在田间汗流浃背;他每天念叨的是怎么让村庄发展起来,让村民们富起来,但对于自己如何从中获得回报,却没有具体的盘算。

  辞职8个月,他的收入为零。

  “发神经吧!”他偶尔也会冒出这样的想法,但转念又觉得,“如果能帮助更多的人,也值得。”

  去年9月,北京《去野》栏目对“浙西川藏线”进行了20多分钟的报道,却为周功斌“全程免单”,因为,“栏目组被他对家乡的那份热爱所打动”。

  同年国庆节,“浙西川藏线”被慕名而来的越野爱好者堵得水泄不通。

  “是谁给你这么大的胆子?”面对众人的不解,周功斌很坦然:“是村民的恩情。”

  他曾亲眼看见一位手部截肢的大叔在插秧,秧苗整齐,田埂干净,没有一根杂草,家中则堆放着无人问津的25公斤土蜂蜜。于是,他通过朋友圈帮着销售了这位村民家的全部蜂蜜,售价是每公斤200元。

  “你就不担心大叔的蜂蜜掺假?”妻子问。他道出一段往事:小时候,他看见父亲田里的杂草除得很干净,秧苗也插得很整齐,就问父亲:“干嘛这么累,不除草,插得不整齐,也一样能长出庄稼啊!”

  “做农民要有做农民的样子。”父亲当场狠狠地敲了他的头。

  他记住了这句话。

  如今,他把车队吸引来,就是想让大家看看“农民的样子和他们用双手种出的果实”,“这些都是好东西,就像金子,应当被赏识。”

  计划签约省内外100家自驾越野俱乐部;计划签约100名浙西川藏线推广大使;计划签约100名户外及自驾越野领队——周功斌说,2018年,“浙西川藏线”的“3个100计划”,正在等着他去实现。

  “浙西川藏线”首发仪式在周村源村举行。

  周功斌的全地形车。

  周功斌手指的方向,曾是村里臭气熏天的养猪场。

  外地越野车友购买村民的手工编织品。

  车队行驶在“浙西川藏线”上。

  来源:丽水日报4月13日第五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4/13/content_1541544.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